9/13/2011

高松美好人情居酒屋

是寫旅遊文字的人,這樣說的確有些わがまま~
但還是可以很確定的說。
對於四國的高松,不會為了那[高松城]想再次重遊,卻絕對會為了那兩間媽媽的料理餐廳給惹得~~想吃想再吃的,因此想再回到高松。
對於Milly來說可以吃到最真實美味的家常料理的[人情食堂][人情居酒屋],是有著不可抗拒的吸引力,致命的吸引力。
愛吃的人,一定可以理解的。
可是這樣的人情食堂多數被當地熟客所愛護的愛用着,一個旅人要推開門進去,去在很短的時間去融入那和諧活絡的自然空氣中,不是那麼容易更是需要勇氣。
或許是這樣就更~~具吸引力,[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哈哈]。
一直憧憬一直憧憬,是這一兩年~才開始慢慢的介入,這次的四國行則是很積極去自我突破。
嘗試過後,完全上癮~不可自拔哩。
真要說,Milly位將這兩間位在高松車站周邊的餐廳都歸類為[人情食堂],像是鳴門[あそこ食堂]那樣的可以吃到家常菜的人情食堂。
可是真要細分,還是不同的。
怎樣得不同,因為經營的家庭不同,自然出來的[手料理]就不同,背後的家庭不同~自然氣氛也不同。
另外,要訴求的重點也不同。
每間人情食堂,都很有人情味~自然會因為[人]而不同風貌。
在前往高松之前,就早根據資料~根據雜誌推荐的[氣氛]來直感喜歡了兩間人情食堂。
一間是[遊],一間是[御食事処しるの店おふくろ]。
以琴電車站來界定的話[遊]比較靠近片原町駅,[おふくろ]比較接近瓦町駅。
那天從小豆島回來,回到寄放行李HOTEL,CHECK IN後就已經過了八點多。本來想就~隨便在一旁的便利店或是麵店吃些東西。
不行~能在高松的夜晚有限,一定要去之前鎖定的食堂、居酒屋。

旅行中,一瞬間的堅持是很重要的,不在乎了~就一切歸於平淡。
非日常是旅行很大的成分,太遷就自己的[隨便]和[安穩]是不行的。
不過,當下還是做了一個決定~如果到了門前,怪怪的~還是放棄。
如此的循着地址和地圖,來到了在在距離住宿的[高松東急イン]步行約10分鐘內,三越百貨後面巷內的[遊]店前。
出發前做了很多心理準備,可是真是到了店前~還是!哈哈!有些卻步。
那暖帘後透出昏黃燈光和談笑人生的格子門後,到底是怎樣一個世界~完全不能掌握,而且這格子門一拉進去,似乎也很難~~就逃離。
可是,OK~深呼吸一口氣。
這是怯步算什麼?!!!
拉開門進去,一聲[いらっしゃいませ~],為這晚的美好盛宴~揭開序幕。

一個旅人,理所當然的坐在櫃檯。
這樣一個觀光客不容易發現,位在冷僻巷弄的地元人情居酒屋,櫃台座位可是熱門位勒~因為可以跟媽媽(歐巴桑)交流囉。
櫃台大約可以坐上8~9人,一旁還有大約四大張座席開放包廂。
櫃台上放置著七~八個大碗公(砥部焼のどんぶり),裡面放著很~~豐盛的家常熟食,以青菜類為主。

一旁還有一個放著生魚的玻璃櫃,據知這裡大廚是負責生魚片,中年的女老闆~媽媽則是負責家常小菜,廚房內還有負責現煎的烤魚或是炸物的料理。
地元で採れる季節の海の幸・山の幸を食べられる「料理・遊」
[野菜料理が女将の仕事、魚料理は板さん の仕事]
Milly沒有點生魚片拼盤,偷一張網路上的用餐體驗照片分享一下,很豐盛又新鮮吧。
在用餐期間,一直想Order~可是沒菜單不知從何點起,沒吃到真是可惜勒。
畢竟~隔壁的人都有點,頗好吃的樣子勒。

沒錯!!!
這樣的餐廳多數沒有Menu。
當日的推薦菜色會寫在黑板上,其他就要跟女老闆詢問勒。
不然就一切委託老闆決定囉~畢竟這樣的餐廳都是熟客居多。
很隨性的餐廳,光是看見魚肝就那樣用曬衣夾圈掛在一旁,蘆筍是放在寶特瓶中就可見一般。
事實上,一坐下去,真是完全搞不清楚狀況。
眼神到處在尋找Menu的線索。可是女老闆就問了~[要喝什麼?!]
第一反應。
看了一旁,就說了:[あれ同じに]。
跟隔壁點一樣的。

大約就是[檸檬沙瓦]~很淡的日本酒調酒。
眼前有了酒,可是女老闆卻是一陣忙亂,當晚生意很好(或是一直都生意很好)~沒餘暇顧到Milly,正當Milly有些迷惑時,女老闆~放了一節煮玉米過來。[很甜喔~~先吃著!]
喔~!!!
之後又自顧的夾了一盤有著[茄子][青辣椒][竹筍][南瓜][滷章魚腳]的小菜。
好在~~都是愛吃的。
而且一吃~~天啊!怎麼這麼好吃。
後來~~當混熟時,Milly更是跟女老闆說:[媽媽~你的煮南瓜真是日本第一!!]。
ㄟㄟㄟ女老闆一高興,又夾了一大盤給Milly。
可是真得好好吃。
一點都不是客套,而是~整個身體都可以感受那美味。
外表是樸實的。可是~那入口看似清淡的青菜,卻是濃濃的甘甜。由纖細的高湯引出的

當日採買的新鮮蔬菜的甘甜。
難怪看見一些人的用餐後文字寫著~[2010で四国に初めて行きました。そこで出会った、最高の小料理店 お通しから、刺身、煮物、焼き物、揚げ物一通り食べましたが、どれもびっくりするくらいおいしい~~~]
美食入口,會忍不住笑著。
心一笑人一笑,心情就更鬆懈了。
開始跟一旁老公跟著朋友聊天,自己一個人自顧著吃喝有些醉(不是有些是真的頗茫)的熟女太太聊起天來。
很有趣的人。

講到開心處,還一直會打Milly的肩膀。
聊天下知道,因為~這裡距離高知NHK很近,所以很多電視台相關的人也會來這吃呵。
網路上也說~「このお店は美味しい料理と女将の人柄に惹かれて高松の文化人の集まる店です。」
真的ㄟ~~要不是料理好吃。
媽媽作人好。

否則一見內裝有些小小髒髒亂亂的店,又怎麼總是高朋滿座。

後來跟一旁的老夫婦也聊起來,老先生似乎來頭不小,一直有人來打招呼,稱他為[社長桑]。
老先生穩穩的,笑笑的~可是頗有威嚴。
後來~當Milly喝完眼前的那杯沙瓦,老先生還說~[該喝日本酒了吧!]主動幫Milly跟媽媽點了一杯日本酒。
後來還幫Milly又加點了一杯日本酒。
這樣的情況,自然是那兩杯酒都是社長請客的哩。

社長不單是請Milly喝酒,社長太太也很熱情的一直跟媽媽(女老闆)勸酒。
以前都只是在日劇裡看過。
小酒館的媽媽,會用酒杯喝著客人倒的酒,客人點的酒~老闆也喝起啦。
首次親眼看見,真是興奮。

當晚~~呵呵!媽媽喝了不少酒,社長太太點的那瓶啤酒,幾乎都是媽媽喝掉的。
那晚開心的聊天,喝酒~吃著美食。
跟著一旁的人,學樣的又點了~[小豆島素冷麵][炸什錦](Milly沒點媽媽自己送上的)[好吃到不行的鰻魚蛋卷和高湯蛋卷][涼拌秋葵]。
最後~老闆還送上櫻桃四顆。

結帳~2600日元。
便宜!!
有說這裡的價位是~「料理は割烹レベルで、お値段は居酒屋レベルと言えば一番分りやすい説明でしょうか。」
料理的水準同然於餐廳(割烹),價位卻式居酒屋的。
結帳就是這樣寫在紙上,ㄟㄟㄟ沒有項目就是一個數。
一切都是建立在彼此的信心和信賴。
之後~媽媽還送客到門前,送給Milly一把可愛的四國JR的贈品扇子。
如此~再看見這扇子就會想起老闆媽媽,開朗又無拘的笑容。


和那好吃到~~不行,充滿著媽媽[愛]的料理。
17:00~23:00
片原町駅(高松)から157m
高松市内町6-3[三越百貨店近くの小路にある店]
定休日:日曜・祝日

2 則留言:

ShwuChwen 提到...

+++

Dear Milly :

[ 料理 遊 ] 的 數張照片 似曾相識,原來 6/25/2011 Milly 在高松 po的[ 微醺後清醒前 ] 寫的 也是這ㄧ段ㄚ —

( 哈 — 哈 — 我的記憶力 有點 太好 — )

ShwuChwen

+++

milly 提到...

ShwuChwen

是的
當時在當地有在旅途中略為寫過的
記憶~真好^^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