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1

Milly跟自己的記憶對話,關於直島

直島。
這回四國行去的第二座島。
是第幾次去直島呢~~今天早上花了些時間去回想。
要想起什麼時後第一次踏上直島,又是多久沒去直島了。

首先,為了走一趟慢遊的[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一書的行程,Milly在2005年的八月去過一次直島。
那回是沒有住宿的,因為~2004年五月住宿過美術館內的hotel,就沒再引發住宿體驗的企圖。
可是,記憶中認知了[直島]決不是單純因為BURTUS這本雜誌和安藤忠雄。
更該說~可能是先知道了直島,然後喜歡上BURTUS雜誌,知道了這雜誌的背後有著安藤忠雄,開始留意安藤先生,進而更憧憬住宿直島的這間美術館內的HOTEL。
先貼上一段當時在直島住宿的心情。

[為什麼非來直島不可,如果一步一步推論,要從BRUTUS這雜誌開始。漸漸從喜歡到認可BRUTUS雜誌,然後知道這本雜誌跟安藤忠雄的牽連,就是因為牽連頗深,所以經常在雜誌裡出現這又是美術館又是旅館的[直島文化村]。從網站認識後,發現住宿費並不是像一般名旅館動輒4,5萬日幣,避開旺季,選擇比較低價的房間,15000日圓左右可以搞定(早晚餐另算),而且一人住雙人房的價錢,如果兩個人前往則一個人只要大約9400日圓,以日本物價來說是物超所值。問題只在一定要提早預約,否則訂不到房間。本館和別館加起來不過是16間房間而已。
分ABCD四種TYPE,ATYPE最便宜,但只有四間。能在偶像建築的美術館內過夜,應該是安藤忠雄迷的心願或是必經的體驗。從網路上可以選看所有房間的內觀,Milly選的是302室。因為可以從床上就看到海,實際上入住,更開心的是那寬大面海的陽台。][簡單的分享著一大面海洋,分享海上點點的島嶼美景,怎麼可以這麼幸福呢。房間沒有電視,也無須電視吧,有此無敵海景。終於來到了,Milly的腳踏在直島的沙灘上,想法經由,實現夢想。]
ㄟㄟㄟ那雙夾腳拖鞋已經不見了呢。
可是~~繼續去抓記憶。
依照邏輯,Milly應該不會是第一次進入直島就會決定住宿直島。
至少當時該是這樣的。
印象還很深刻,是有一回在高知旅行,玩得很無聊時。
在高知城附近的書店翻到一本書,剛好是介紹了直島。
於是當時就轉換了行程,轉回高松去了直島。
這記憶真的頗深刻,現在經過高知城都會浮現當時從雜誌頁面上,邂逅直島的那一瞬間。
只是~~哈哈!就是硬是找不回那段記憶的文字。
或許那時根本還沒使用文字趣收藏旅行的路徑。
或是根本是一場錯亂的回憶。(Milly真的是去過太多次日本~沒文字為證~有時會很混亂!)
未知。

PS/剛剛離開電腦,出去了一下下。(這是後來的補記)
突然靈光一閃。
居然想起來了。
記憶重整完成。 
太好了~~
應該是這樣的,2004年的確是Milly第一次踏上直島,而且真得是只是為了住宿那美術館內的HOTEL。
後來在[超完美,日本鐵道旅遊計畫]路徑上,本來沒想到再去直島。
可是在高知又有些小無聊時。
在高知城附近的書店。
翻到了直島的新近況,知道~直島多了一兩間不錯的咖啡屋(現在更是多了~~好多咖啡屋)和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
於是臨時改變行程,從高知~高松~直島。當日往返了直島。
ㄚㄚㄚ~~原來如此。
太好了。
所以說,有時記憶真是不可信賴的。

接著~2005年後,Milly有再回到直島嗎?!
答案應該是沒有,[絕對]沒有啦。

這次Milly選擇再次住宿直島。
關鍵就是知道了直島美術館下方,原本是蒙古包,帳篷區的位置~多了一個很時尚的住宿空間[Park](パーク)。
這跟[ビーチ スイート]同時開幕的住宿空間,是在2006完工使用,就是說幾乎是2005年最後一次去到直島之後的事。
就是說~在2011年6月26日再次踏上直島,就是事隔[六年]了。
就是這樣,這回的直島兩天一夜之旅,就充滿著回憶的確認和新發現的好奇。

答案終於出現:包含這次去直島。
Milly應該是~一共三次去過直島而已。
比想像中少一些。

去直島。
就不能不好好利用[benesse artsite](ベネッセアートサイト直島)的網站。
http://www.benesse-artsite.jp/
「ベネッセアートサイト直島」は、瀬戸内海に浮かぶ直島、豊島、犬島を舞台に、ベネッセ ホールディングスと直島福武美術館財団によって運営されるアート活動の総称です。

有很詳細的前往交通指引。
Milly是選擇從高松搭船進入。

高松発 → 宮浦着(其中高速船是只在3月1日から11月30日の間の金・土・日・祝日は運航)(詳細還是請四國汽船公司參考網站)http://www1.biz.biglobe.ne.jp/~shikoku/

高松発 08:12 09:15 10:14 10:55 12:40 15:40 18:05 20:05
宮浦着 09:02 09:40 11:04 11:20 13:30 16:30 18:55 20:30

[所要時間] 高松-直島 50分 直島-高松 約60分(高速旅客船 約25分)

[旅客運賃] 大人 510円/小人 260円(高速旅客船 大人 1200円/小人 600円)
在ベネッセアートサイト直島網頁上,建議的兩天一夜行程是:
一旦、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で荷物を預け、家プロジェクトを鑑賞(所要時間 約2時間)
(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で家プロジェクトの鑑賞券を販売しております)

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で荷物をピックアップし、宿泊者専用バスでベネッセハウス パークへ
ベネッセハウス チェックイン [通常15:00~]
(ベネッセハウス パークとミュージアム間のご移動は、宿泊者専用バスをご利用ください(バスで約3分、徒歩だと約10分))

Milly於是,先將大行李放在前一天住宿的HOTEL內,再拿著小行李住宿直島。
小行李是小行李,還是很礙手礙腳。
看見可以先將行李寄放在Honmura Lounge & Archive(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で荷物を預け)就想一定要充分利用。
反正在高松一早也沒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就決定搭乘最早的那班08:12出發,9:02分到達渡輪。
單程票是510日元。(2005年不過是280日元勒)

一下了船,看見久違的直島。
第一印象是~真的變好多。
已經沒有了記憶中的模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