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9/2011

9年又363天後的今天


今天是~2011年的9月9日。(剛剛才差一點弄錯~~Milly冷靜點)
後天就是911邁入第十年的日子。(時差不管的話)
時間是不是太快了,那天的一幕還是深深印在腦子裡呢。
今天~ㄟㄟㄟ不是混啦。
只是想自己回到當時當日的心情中。
貼上了台灣時間的2001年9月11日那天寫的電子報。
貼上~在第二天,台灣時間9月12日,美國時間9月11日~~在寫著電子報時,
突然看見畫面上出現911當時畫面的一瞬心情。
以及~~9月13日,911事件發生後的第二日,一些心情。
就這樣貼上去。
連標點的方式都不改~那時都是用半形勒。
自己看著看著,心情都有些微妙起來~~啊!原來10年前,Milly是這樣想事情的。
也很感謝自己~~哈哈!
如此幾乎是每天每天的~以文字記錄著自己的自己。
現在較少在空間裡寫自己的[內在]~是成熟了!還是逃避了~~哈哈!
另外~現在於Blog中都是以[Milly]自稱~~(好像是日本女偶像稱自己方法),以往則多是以[我]。
其中的差別,Milly有著一定的原則。

2001年9月11日
[今天的心情]
在日本的節目[SMAPxSMAP]中,有一個角色叫”計算妹”.是由中居正廣反串的.
計算妹?難道是很會算數的女生.
當然不是,所謂計算,在日文中有算計的意思,就是有些耍心機.
短劇中的計算妹,總是知道什麼時候要裝可愛,什麼時候要裝天真,什麼時候要裝傻,什麼時候要裝腔作勢.

在女子身上作祟時,就是那種很會做作,知道怎麼樣作,男生會心動的女生.
好像,大學的時候,一定留長髮,穿長裙,聚餐時一定會搶著洗碗,烤肉時會發出很誇張的聲音,讚嘆男生生火技術的女生.總之就是那種,被女生認為做作矯情看不順眼,男生確認為嬌柔可人的女生.(瞧你說的酸的,哈)
在男子身上的話,就是那種很會看臉色,見風轉舵,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世故不得罪人,跟誰都是哥兒們的男生.
有趣的是,如果你把以上[計算男女]的法則,逆向操作,也是一種計算.
例如,男生故意擺出很酷,女生故意端出個性.
就是說,所謂[計算男女]是…….設立了目標,然後為了達成目標,計算方法,故意做一些事的人.
重點是故意.

[計算男女]在你我的身邊存在著.
你會說他們是小人,或認定他們是戰友.
在學校,交會[計算男女],不過要判斷能交朋友或不能交朋友.
交個會計算的男友(女友)或說是幸福也不定.

在職場上就有些惱人.
如何分辨小人還是戰友是學校沒有教的事,只能在吃虧後記住教訓.
記得在初入社會時,初生之犢,總相信幸運是站在自己這一邊的,所以沒想過什麼防備,只是一昧向前.
那時以為身邊沒什麼小人,只有一些笨蛋(多無知的傲氣)與討厭鬼(哈).
怎知愈是社會化就愈是是非,喝咖啡說是非變成了嗜好之一.
心胸狹小了,防人之心有了,或是說自己已經[成功]到遭人忌程度的時候,突然覺得身邊的小人多了,[計算君]多了.
算命時,總不忘問一句,我犯不犯小人?我身邊有沒有小人?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也幾乎成了自己的家訓.
聽人說小拇指戴尾戒可以防小人,二話不說,兩手都戴了尾戒,一戴就是7.8年.
早上出門忘了戴尾戒的話,甚至覺得比看到黑貓還害怕一天即將會來的厄運.
一個被尾戒束縛的膽小鬼.

去日本之後,我脫下了尾戒,放了自己2年遠離職場[小人]的長假.
過一個單純的[學生]生活.
回到職場,我再度戴上尾戒,像穿起了防彈背心.(哈)
但是……,今天我的手上沒有尾戒,由150天以前吧.
我脫下了尾戒,不是再由職場出走.而是,我在人的鏡子裡看見了自己.

我忽然….,或是說在深夜睡前胸口的洞出現的時候,我看到了別人鏡子裡反射出的自己.
我知道我已經是一個[計算君],在我戴著尾戒防小人的同時.
於是我脫下尾戒.
因為,當我開始計算時,我忽然發現要透察他人的計算是如此的容易.

EQ增強,善於協調,容易合作,……….,等於計算,還是算計?!
我只知道,當你去輕視他人的時候,你正輕視著自己.
當你在防著小人的時候,自己已經是小人.
同於[計算].
我想我明白,但卻也明白在職場一天就難真的明白.
唯一能做的,只有先脫下尾戒,而已.

2001年9月12日(寫了一半電子報時)
在寫電子報的同時,美國傳來令人無法置信的殘酷事件.
電腦後的電視裡,報導著世紀的大事件.
不是電影,是真實的畫面.太恐怖.
難道這是世界大戰的先端?
眼看著美國的世貿大樓,受挾持客機衝撞,起火爆炸,倒塌.觸目驚心.
我們由不同的新聞台,目擊著見證著近代史上最恐怖震撼的畫面.
人類真是最恐怖,也最可悲的動物.
這時,我與雙親居住的老舊公寓,竟是如此安詳溫暖.
2001年9月13日(911事件一日後)

今天的一整天,我想你不管在做什麼事,腦海裡都是昨天的美國[驚爆911]的恐怖攻擊事件.

雖然電視上幾乎連續了24小時,一再的重複著飛機由不同角度衝擊到世貿大樓的畫面,但每一次當你看到那畫面,卻除了震撼還是震撼.

早上在出門口的路上,一個男人迫不及待的翻著報紙邊看邊走,去了俱樂部的健身房,跑著步的人眼睛是盯著面前的新聞台,泡三溫暖時,擁有綠卡的富太太們也談著她們的[美國],到了辦公室,大家見面話題也只能是昨晚的恐怖事件.
在電梯裡遇見的新聞部同仁,因見證歷史,仍處在亢奮中.
此時,新聞是所有的主角.
我是新聞系畢業的.
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投入新聞圈,不用在此時,以新聞人的血液下正常冷靜,甚至激昂.

一直開著的電視,不段的更新著畫面,由不同的角度,拍到飛機的衝撞畫面,編輯起來衝擊力倍增.
你想相信它只是你看的一部電影,但處在人類歷史以來最快速,最全面,最無距離新聞傳播中,你知道所有的一切都是最前線的真實.

不能置信,於是一遍一遍的看著,在晚餐的小店裡,大家吃著青椒牛肉炒飯,眼睛盯著的還是電視上已經由昨天晚上持續報導的這[新聞].
這時說[新聞],是否太冷靜,因為它就像在你眼前發生.

經由3台加民視,由tvbs新聞,東森,超視,三立到中文台,CNN,NHK,中央台…….,你見到了飛機的衝撞,它不是一張照片,也不是虛擬的畫面,而是當時的真實紀錄畫面.
這真實的畫面傳送到你家客廳.
重複著一整天的畫面,千次以上,大樓裡面的人,也像被衝撞了一千次.
一再的,新聞最真實,也最殘忍.
真實的畫面,你看著,再想像那衝撞的兩架飛機裡的乘客,你的心理除了無法消失的恐怖外,感於人生無常的無奈感嘆,不去說出但殘留著.

然後你看到世界金融地標在你眼前倒塌,在那厚厚的灰砂濃煙中,一瞬間一個如此象徵現代文明的建築物就消失了,還有那些生命.
倒塌時,人群奔逃的畫面,你在很多電影都看過,但是真實時,它的恐怖就無止境.

新聞持續著,專家分析著,話題燃燒著………….
重要的,一切都已發生,悲劇是不能倒帶的.
而你想到的是…?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
職場上依然計算,F4的歌迷還是在年代的門口等著偶像,我依舊反覆著理想與現實矛盾的自我說服.
今天開了一整天的會,晚上經歷了一場有些理想外的F4網路直播,明天我要去看中國愛樂的音樂會.
而你呢?

昨天晚上的一瞬畫面,太衝擊.所以沉重的告訴自己,別去計較吧,關於自己平凡渺小的煩憂.
如果世界最強的美國,都不能用最先進的文明保護自己.
一瞬間,生命結束在無法的選擇下,那些人有多少牽掛在這世界上呢?
所以.
何不更任性自己,珍惜現在.

2 則留言:

Sony 提到...

羅姐今天的文章,讓我從心裡升起了兩個小泡泡。其一,「計算君」!我從他們身上學到了許多東西,也覺得自己免不了要計算,但是在計算與否之間的拿捏,剛好可以用來看清自己,喜歡什麼?害怕的又是什麼?
其二,911時我正在阿根廷,看到世貿大樓被炸掉時,不知如何自處?!因為在紐約3年,我每天都看著它睡覺、起床,用他來辨認方位。它是我的紐約記憶中很重要的一部份。不過,人生就是這樣吧!他從地球上消失了,卻還能一直留在你心裡!
羅姐,中秋快樂!
SONY

milly 提到...

SONY

中秋節快樂^^

自己看著自己十年前寫的東西
更是一種莫名的[陌生]
像是窺看到十年前的自己
這時就會想
當時能這樣~喜喜樂樂的留下每天心情真是太好了
而讓我開始在網路上
開始用文字跟自己說話
正是你的建議
還要謝謝你呢

謝謝你的分享
沒去過紐約
悲劇的~~可以這麼說吧
對於紐約最深刻的記憶
竟是
911
有些諷刺吧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