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1

直島の觀察

直島真的是一個很好散步的地方。
地方不大。
從主要觀覽地區的[本村地區]走到[宮浦港],也有不過是半個多小時的路徑。
而且沿路驚喜不斷,可以停下腳步來的點很多。
交通頗便利,班次夠多。
於是,隨性些也不會有什麼困擾。
Milly就是很隨性的,這邊走走那邊晃晃。

在本村地區的[Honmura Lounge&Archive]放下行李後散步,時間太早又回到Honmura Lounge&Archive喝些東西吃個蛋糕當作晚些的早餐。翻翻裡面的資料,拿起張有趣的簡介和地圖,再出發去看[家計畫]。
看看[家計畫],迷迷路~再找到一個[家計畫]。巧遇一隻貓,進一間咖啡屋。繼續巧遇一隻貓,在去午餐的咖啡屋路上。看看[家計畫],被一個手製扇子屋給吸引,停下來觀看。
之後走到宮浦港,探探周邊前衛的藝術大澡堂。
之後搭成HOTEL的接駁車回到[農協前],
於是再回到[Honmura Lounge&Archive]占據了那張大大的白沙發位,也找著第二天去豐島的資料。
看看時間還夠,再從Honmura Lounge&Archive出發,去周邊探險。
被那間民家風的咖啡屋勾引~進去吃了和風點心。
之後這才~心甘情願的,搭上HOTEL的接駁車前往直島美術館境內的HOTEL,住宿度假去了。

看得出來~真是一直以[Honmura Lounge&Archive](本村ラウンジ&アーカイブ)為中心。
的確Milly也很偏愛這明亮寬敞,可以自由利用的空間。
這裡除了可以購買家計畫的套票和直島各美術館和藝術家的作品周邊商品外(例如很搶眼的草間彌生點點水珠周邊),也可以點杯咖啡坐下來慢慢度過一段時間。
不是正式的咖啡屋,自然不能太強求形式,找個喜歡的角落做下就可。
這天Milly發現簡約的Staff收發桌上,放著些蛋糕和餅乾類的甜點,還有很鮮豔時髦的摩登蛋珠汽水。

就想~不如就買瓶芒果的彈珠汽水(Frula),配上巧克力蛋糕來吃(couciou)。
[Frulaという名のオシャレラムネ]
口味有(ラフランス)洋梨、(マンゴー)芒果和(ライチー)荔枝,一罐不過150日元吧,不過Staff會提醒,不要在室內押下去那粒彈珠,怕噴的到處都是,於是拿到門外去很緊張的用那蓋子上的拴去押下彈珠。
(原來這飲料FRULAサイダー是友桝飲料的商品,懷舊的彈珠汽水有著新觀念,很符合直島精神。)
至於那好吃的蛋糕,卻是找不到相關資料,無法進一步記憶。只知道在住宿的美術館邊的周邊商品販賣店內,也有販售這蛋糕。

在這空間內除了相關的建築書籍、設計書籍可以翻閱,也可以拿到很多免費的簡介、地圖和宣傳單子。
其中一個[直島yago map](屋号マップ)最引起好奇,細看一下~解答了Milly在本村地區散步的一些疑問。
在散步在本村地區時,會看見那些典型直島建築的[牆角上]掛著些不鏽鋼金屬的牌子,寫著些意味不明的日文。
原來那就是[屋号],這屋号地圖原本郵差用來方便送信的以[代號][暱稱][小名]代替地址的地圖。
(屋号或是人名(初代世帯主)~或是商号、職業~例如:堺屋或是坐落位置~角屋等)

[それでは、屋号ってなんでしょう?屋号を知ることは「家プロジェクト」にもすこ~し関係があります。家プロ第1弾の「角屋」の読み方は、”すみや”でも”かくや”でもなく”かどや”。
通りの角っちょに建っているので、そのまんま”かどや”です。
家プロ第3弾の「きんざ」は、よく”ぎんざ(銀座)”と間違えられますが、初代の世帯主”金左衛門(きんざえもん)”を短く呼んだ呼び名”きんざ”に由来します。]
用着這[屋號]地圖和一旁的說明,一間間去對照,就可以知道這戶人家,以前是補魚的,煉鐵的或是大商家等等。

例外,在散步中一定會被那鮮艷的飄動的暖帘給吸引目光,忍不住停下腳步凝望著。
這些暖帘~背後也是有些意思的。
是一個所謂「のれん」プロジェクト(暖帘計畫)~[「のれん」プロジェクトは各家の屋号や歴史などを元にデザインされたのれんを家々の玄関口に掛けるプロジェクトです](以那戶人家的歷史和屋號來設計的暖帘,原本是在2006~2007年間的スタンダード展中進行,很多就這麼留了下來。)
(岡山県在住のれん作家・加納容子により「のれん路地」という作品がはじめて家々の玄関口を使用して発表される。)
沉穩色澤和古老風情的本村建築跟這些暖帘,意外的很能融合,一點都不會有突兀的感覺。
對了傳統民家那燻黑炭色的木牆,是一種[燒杉板]的建材。
據說是耐火性特強又耐久的一種建材。


唉呦~~直島真是太豐富!點太多了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