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1

直島の扇職人



丸亀うちわ。
在直島本村地區散步,看見了一個鮮紅的扇子上寫著「ただいま、うちわ製作実演中!],可以自由入內參觀。
不用錢~哈!又可以參觀,時間又很隨意,就跟著指示前去。
引導前趣的是一間掛著鮮豔暖帘的[丸亀うちわ屋],裡面有位手工扇子職人,正再以傳統的工具,以竹板~作着扇骨。
明明是在直島,怎麼會有著在四國本島,高松~松山間的[丸龜]地方的扇子工房。
之前寫過丸龜,是關於那站前的丸龜美術館。

至於這丸亀うちわ,[丸龜扇子]就是四國香川地區的傳統製作的手工扇子,據知~~還來過台灣參加過展覽。
那時有這樣的說明:[香川縣西北部的丸龜市以生產扇子居日本之首而引以為自豪。年間生產量(竹扇,塑料扇)約為7000萬把,佔全國市場份額的90%。丸龜的圓扇,是用竹子和紙做成的一種扇子,手把部分十分平直是其特徵。扇柄前端的扇面通常是以細竹片做成圓形骨架,再貼上和紙製成。]
喔~~呵!原來如此,說明得很實在貼切。 
Milly在現場看,以為在職人手上呈現的過程中,最精采的是~如何將一片竹板,完成扇一體成型的手把和圓形的扇面骨架。

說是,這樣做出的扇子較耐用,也~~較清涼,比起大量生產的塑膠扇。
無論如何,加上了職人傳承手藝的[堅持][執着],就是可以珍惜了。
http://marugameuchiwa.com/
(上面的網站有著很詳盡的丸龜扇子歷史、種類和特色的說明。)
「丸亀うちわ」は寛永10年(1633年)に金毘羅大権現の別当、金光院住職宥睨(ゆうげん)*が考案した「○金渋うちわ」(男竹丸柄うちわ)、1780年代に丸亀藩の地場産業づくりとして奨励した「女竹丸柄うちわ」、1880年代に富屋町の卸問屋が「奈良うちわ」に範を採る「塩屋平柄うちわ」を基に、他のうちわ産地の要素が融合してできたのが、現在の「丸亀うちわ」です。

(丸龜團扇的源起於香川的金刀比羅宮,在古時候日本全國各地的朝拜者不斷,於是,作為朝拜的紀念品當地興起了製作丸龜團扇。公元19世紀中葉以前,這一地區的統治首領使用圓圈內帶有金印章的團扇對下屬進行獎勵,作為下級武士的副業,團扇製作因此而發展起來。)
小複雜。(呵呵~這中文說明也很OK)
簡單來說,丸龜扇子該有300多年的歷史,更在1997年被指定為[國家級傳統工藝]。
在香川是有「うちわの港ミュージアム」(扇子之港博物館),可以參觀更可以實際體驗扇子製作。

可是~直島為什麼有[丸亀うちわ],最簡單的說明是~直島是香川縣所屬,哈哈!這說明怎麼聽起很混。
總之~除了一些賣丸亀うちわ名產店外,官方認定的實演和販售點,就是[うちわの港ミュージアム][丸亀城內的(竹)工房]和這位在直島[カフェ まるや]一旁的[丸亀うちわ屋]。(2010年3月開業)

專注看著職人手的動作,不買把扇子回去,似乎對不起職人。
但是喜歡的圖案,不是[非賣品](日本平面設計師協會會長福田繁雄先生的作品),就是太貴(終歸是小氣)~價錢合理的又不是很喜歡。後來買了一個完全白色素面藍邊的扇子,放在Milly小窩中紀念。
白色素面是因為那是用來~印上客人要求的圖案或是[似顏繪]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