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11

豐島の美山さん

豊島美術館位在豐島唐櫃地方,可以眺望瀨戶內海,被棚田環繞的,略高的山丘上。
從家浦港碼頭開車過去,可能五分鐘都不需要。
所以最好的遊覽豐島的方式自然是開車,不就是在觀光案內所旁,租一輛自行車來移動。Milly不會開車不會騎車,自然就要靠大眾交通工具和[運氣]。
之前查資料,知道島上移動可以利用一個班次不是太多,卻是可以接駁[美術館]和[家浦港]間的接駁巴士,[豊島シャトルバス]。
這巴士本來是[免費]的,今年四月才開始收車票,搭乘一次是200日元。
要留意的,這是服務島民的巴士,不是觀光巴士,所以如果滿作情況下,島民有優先搭乘權利。
※シャトルバスは島民優先のバスです。乗車定員には限りがあります。
根據時刻表,那天是~犬島 出発 13:00~豊 島(家浦港) 着 13:25。可以搭乘前往美術館的14:20。
(很微妙的前一班巴士是13:15分從家浦港離開,如果能延後一些不是更好~)
可是事實上,Milly在兩點不到就來到了豐島美術館前。
原因就是[運氣]~嗯!說厚臉皮也很適合就是了。
情況是這樣的。
一下了船,幾乎大家的動線都是先去一旁的 小小的觀光案內所,首先要寄放行李,順便也拿些地圖資料,或是租借自行車。
寄放行李時,Milly發現~~ㄟㄟㄟ同行的,那一路同行,從前一天下了船,坐上HOTEL接駁巴士到吃晚飯早餐住宿,犬島美術館,豐島渡船上,都不斷的[擦身而過]的熟女,正在跟觀光案內所的職員詢問商談中。
似乎~無論如何都想去看豐島美術館,卻又樣趕回本州的岡山,去搭乘新幹線回東京,尋求有什麼好的方法。
似乎為了配合在另一個豐島的入口港[唐櫃港],搭乘渡船去到[宇野港]船班的時間,時間非常的緊迫。(看來似乎是要在唐櫃港搭乘14:40往小豆島的船,再從小豆島前往宇野。畢竟那13:40分往宇野的船班是太~~無理去趕上的。)

結果,觀光案內所的結論是~[喔!知道了~那載你去豐島美術館,再送你去搭船好了。]
為免太太有人情味了。
於是,在一旁的Milly就順勢問道,可不可以一起搭車前去豐島美術館。
答案是:[沒問題~]

就這樣,ㄟㄟㄟMilly就又很幸運的很順路的來到了豐島美術館。
真的真的~~本來不是要這樣貪便宜的。
只是想~或許那熟女要搭計程車,可以一起共乘就好了。
連那熟女都一直感謝,觀光案內所職員的貼心和親切。
這開車的職員,後來還送了Milly一袋冰鎮的枇杷,當Milly回碼頭等船時,只因為Milly在車上看見路邊果實滿滿的枇杷樹,問道:[這些真的都可以摘下來吃嗎?!]
於是,似乎回程時,那職員就摘了路邊的枇杷,冰好~~給離去的觀光客們享用。
那天的觀光客不多的關係吧。
連Milly也沒超過10人。

豐島的親切還不只如此。

當Milly搭着善意順風車,來到豐島美術館又充分的滿足後。
就在美術館前高處坡道,眺望著前方的瀨戶內海和一旁的棚田景緻。
本來~按照預想,還想在[唐櫃岡集会所前]下車,去看看那在2010年[島キッチン]。

(貼上一張圖就知道Milly會想前去的原因)
島キッチン~「豊島の食」で人びとをつなぐ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をつくるプロ ジェクト。地元のお母さんたちと丸ノ内ホテルのシェフが協働し、地元で採れた野菜や魚を使ったレストランをオープン、瀬戸内国際芸術祭会期中は週末を中心にイベントを多数開催した。安部良の設計により、もともと平屋だった家自体を厨房に改築し、縁側を増設。ステージのある広場を囲むようにして半屋外の客席を設 け、大きな屋根が全体を包む開放的なレストランをつくった。
的確在六月期間,這個[島キッチン](島廚房)只在周五周六日和假日開放和提供餐食服務,但依然還是怎麼都想去看看。

在美術館前上方坡道,搭上那車上沒有乘客的[シャトルバス]時,皮膚黑黑一臉笑意的司機問要去哪?!
說了要在那[唐櫃岡集会所前]下車,司機露出白白的牙齒笑著說~那裡什麼都沒有啦~!!!
很想跟這開朗的島巴士司機多聊聊,於是就聽從建議放棄在那下車,乖乖的回到家浦港。

在車上這位原來是島上的水泥工,叫作[美山 高]的大哥~還送給Milly一個四葉幸運草。當巴士在唐櫃港暫停時間時,美山先生更是很認真的在港邊花圃中,去找著這些不容易輕易尋獲的四葉幸運草。用來~送給偶然來到這島上遊玩的人。
真是比任何觀光單位更認真的在做親善大使的司機大哥。
非常開朗有趣的人,一路上跟他聊著~更加喜歡起豐島這人情豐厚的小島。
後來在唐櫃港街到了兩位似乎在去程時,已經跟美山先生做了好友的情侶,回到豐島家浦港時,這風趣的司機大哥還自告奮勇的~開出他自己的[私家小貨車],戴著那小情侶、Milly和自行車熟女,一起去到哪~走路要10分鐘左右的藝術咖啡屋~イルヴェント。

於是,只要再看見那風乾了夾在書頁中的四葉草。
就一定會憶起那年夏天在豐島愉快的旅途和美山先生那島上陽光般的笑容和絲毫不矯情的溫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