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3/2013

那一天之後


仙石線全線通車據知要到2015年中之後,311之後因為高城町站~陸前小野站依然不能通行,因此松島海岸站~矢本站之間需以代行巴士接駁。
Milly在知道這樣的現狀之前,刻意選擇搭乘從石卷站前往松島海岸站,自然是想親眼看看這條鐵路沿線的受災狀態。搭乘時同樣是利用從東京一路來到石卷的「JR EAST RAIL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PS:利用的是20135月期間還存在的JR EAST 普通艙彈性4天周遊卷)。

從石卷站搭上列車後,13分鐘後就到達矢本站。站內工作人員會引導乘客搭上停在車站外的大型巴士。目前一個小時大約有一~二班的巴士在松島海岸站~矢本站間運行。
據悉重建的仙石線路段,災害最大的「陸前大塚站 ~陸前小野站」之間會往內陸移動、路線標高也從2公尺升高為22公尺,同時會減少平交道的設置,是記取311當時因為平交道欄杆放下導致交通受阻的教訓。
 
那天的天氣是陰雨天,搭上巴士後更是下著濛濛的細雨,窗外儘是灰濛蒼涼的風景,心情也隨著低落下來。
不時可以看見靠近海岸的一片平地上只剩下幾戶殘破的房舍,因為不知道原本房舍的密度,只是只是擔心著、遺憾著,那些空地上原本或許都是住家,正如同在石卷市那些房屋和房屋間的空地一樣。
巴士會依照原本車站的站名設站,只是即使42 分鐘的代行巴士路程是為了替代受災的路線,但是並非整條路段上都是相同的受災。
會這樣看見一個路段上都是清除後的荒地,可是一個轉彎後出現的可能就會是一個依然完整的住宅區。
只能說同一條路線卻是承受的完全不同的海嘯波及,悲劇可能只是一個彎路的差距。想到這一點,多少還是會以為人士無法勝天,大自然之前人都是渺小的,因此更該尊敬大自然。整個搭乘過程中最讓Milly動容的窗外看去車站(野蒜駅)鐵架整個傾倒的模樣,海嘯當時的威力可見一斑。這些還是經過義工和工作人員連日連夜清理過的狀態,災後當時的慘狀不能想像。

當巴士到達熟悉的松島海岸站,雖說似乎觀光區松島表面上似乎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是一路下來真的很難持續觀光的心情,沒多逗留在下了巴士後就立刻走進車站,搭上往仙台的快速列車。

這一日短短的旅途,看見的或許真的只是311災區的一小部份。
離開那裏,一樣的日常等著繼續。
決不願矯情說自己會深記這一天的記憶,畢竟人的健忘和自私、本我是超過自己願意承認的還要根生蒂固。
只想說,在311之後日本或許已經變成了兩個地方,一個是311沒有波及的地方和311波及的地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