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3

櫻花染色的出雲大社


看日文關於出雲大社店鋪說明位置時,常會提到「勢溜」(せいだまり)這個字眼。原來是指出雲大社入口鳥居周邊的廣場,也表明由此開始就是聖域。
論範圍的寬廣和被森連環繞的空靈磁場,伊勢神社可能勝過出雲大社很多。可是如果是建築的莊嚴氣勢,出雲大社又則是更讓人沉靜之中。不過在境內盛開櫻花的妝點下,這原本靜謐莊嚴的空間,就多了些柔美的古典和風情緒。
出雲大社從2008年動用5年時間進行稱為「平成大遷宮」的正殿等大規模維修,維修期間會把大國主命移位至臨時正殿,這種遷移行事稱為「仮殿遷座祭」。
維修期間中會設置臨時拜殿讓信徒可以繼續參拜,維修結束後大國主命會被移回到正殿,稱為「本殿遷座祭」。簡單來說跟伊勢神宮不同,出雲大社的遷宮沒有實際的建築位置遷移,只是將御本殿修造,Milly因為2008年來過出雲大社,20134月前來時,就可以辨識出本殿的屋頂和千木的色澤是較以前鮮明很多的。御本殿の修造は、大屋根檜皮(ひわだ)の撤去、野地板の修理などを経て、新しい檜皮による葺き作業も平成24年3月に完了し、同年夏には、修造期間中御本殿を覆っていた大きな素屋根が取り除かれ、新しく生まれ変わった御本殿がその姿を現わしました。
出雲大社有名的是拜殿及神樂殿的巨大稻草結「注連繩」。拜殿的注連繩長約8公尺重約1.5頓,而神樂殿的注連繩長約13公尺、重約5頓,是日本最大。
據說站在拜殿重達5噸的巨型注連繩下拿著硬幣往上丟,能成功不掉下來便會帶來好運,可是這回前去發現跟上回大不同,完全沒有人站在注連繩下丟硬幣。後來問了計程車司機才知道,這行為已經被禁止了,因為在神聖的領域內這樣不謹慎的丟著錢幣,是很不敬的舉動。當初或許是默許,可是可能超出了忍耐的限度,出雲大社才貼出告示禁止。
每回進入像是這樣地位崇高的大社,看著旅行團遊客在大殿前喧嘩合照時,都會疑惑的思考著,身為出雲大社最高地位的宮司,是如何在神聖之地和貼近人群中找出適切的平衡點,畢竟是聖域不是搭建出來的寺廟觀光主題樂園。
光是信賴觀光客的「禮貌」和「自律」似乎是很困難的,但是過於限制又少了人情和慈愛。看來能千百年不變維護的,只有絕對不能讓凡人任意踏入的正殿裡側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