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3

真的喜歡一畑電車


10:10分特急列車到達JR出雲市站,出了車站寄放好行李,然後走到一旁連結的「一畑電車」出雲站。一切動作都很熟練輕快,畢竟是第二次?或許是第三次前來了。此外心情愉快的原因還有因為要搭乘「一畑電車」(一畑電氣鐵道いちばたでんしゃ(Ichibata
如果問到milly最喜歡的路面電車,一定會毫不猶豫的回答是鎌倉的「江之電」,已經不曉得表白過多少次了。但如果說到最喜歡的地方電車則同樣是會毫不猶豫一點都不遲疑的說是這「一畑電車」。2010年上映由中井貴一主演的電影(RAILWAYS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正是以這迷人的電車為故事的。
1914年開始營運的一畑電車,現在有兩條路線:電鉄出雲市~松江しんじ湖温泉、川跡~出雲大社前,從出雲市車站直達出雲大社前站的班次不多,幾乎都要在川跡換車。
那天也是一樣的,從出雲市站上車然後再川跡站轉車前往。
搭上當時是假期增班的特急列車典雅深藍配上金色圖案的「出雲大社號」,車廂內還處處貼上了關於出雲的神話故事。原來還是東京「京王電鉄5000系」的車輛,1998年才投入一畑電車的行列,平日是以「スーパーライナー」作為通勤快速列車,週末假日就變成為「出雲大社号」,作為連結出雲大社和松江しんじ湖温泉的旅遊氣氛列車。(PS:座位則是用了小田急電鉄的椅子
6 分鐘後特急列車到達川跡,即使是普通列車出雲市站~川跡站間也不過是9分鐘的距離。一下了車雀躍的心情瞬間衝到頂點,原來月台上停靠了兩台Milly最愛的假面超人電車,光是看見已經是興奮更何況是兩輛,還跟「出雲大社號」並排。二話不說,快快的移動角度,利用短短的換車時間,拍拍拍拍~~怎麼都要拍下這讓人亢奮的畫面,鐵子(愛好鐵道旅行的女子)的血液在此刻是完全的燃燒著。
這被Milly暱稱為假面超人的車行是3000系,1996加入運行行列,原來是南海電鉄21000輛,可是實際搭乘就會知道車廂其實已經很老舊,據說在加入一畑前前已經行駛了數十年,鐵道迷都擔心隨著列車的老舊,或許在過些年月就已經不能看見他們在鄉野間行駛的姿態。
不過還是很喜歡官方網站上對於電車車型的悠哉說法。「一畑電車に在籍する車両は、一部を除き、かつて関東・関西の過密なダイヤの中を第一線で走っていた名車達です。今は田園風景の中を、のんびりポタポタと走り、地域の足として頑張っています。」就是說~這些從大都會轉讓過來的電車,曾經每天都在密集的時刻表中奔波,終於可以從第一線上退下,可以這樣行駛在田園風景中,悠閒的度過退休後的第二人生。
對了!在此也要提醒前去的時候因為是配合出雲大社遷宮的旺季,平日一畑電車的時刻表也是~非常的悠閒,有時一個小時也只有一般列車發車喔,搭乘前務必要上網看看,如此才能同樣的悠閒上路。
有趣的是可能是配合出雲大社六十年一度的遷宮大事,居然車上還附上了穿著橘色制服的歐巴桑導覽遊,利用短短的十多分鐘,一路用麥克風說著沿線的風景還唱了首當地的歌謠,完全是觀光巴士規格,因此在亢奮的鐵道旅行中也多了些郊遊的情緒。
列車緩緩駛入出雲大社站,一踏上月台就看見了一個熟悉的畫面,那張曾經出現在「日本大旅行」出雲大社一段頁面上的白色長椅,居然闊別了幾乎6年有餘,椅子上樸實可愛的繪圖卻是一點都沒變,這一點點幸的福確認不就是所謂的「小確幸」嗎?!
此外這時也發現了月台的另一側,置放著一兩身形復古同時多了些俐落風的電車,搜尋記憶立刻辨識出,這正是電影RAILWAYS 49歳で電車の運転士になった男の物語)擔任主角的電車(デハニ50),老實說不看資料根本不想理會是什麼型?哈哈~用直覺喜歡車身的模樣就好。
在大部分列車都是採購於都會退役電車的現狀下,デハニ50形電車是難得的是一畑電車オリジナル車両(自己設計的專屬車輛)。開始行駛是在1928年,之後隨著歲月的磨損這車型的電車多半是利用作為臨時的「行樂列車」,甚至在2009年因為安全考量必須隱退。後來因為電影有了很大的回響,現在兩輛列車中的「52号車」放在出雲大社駅內公開展示,「53号車」則是放在雲州平田駅讓熱愛鐵道的人體驗駕駛用,體驗課程有兩天和一天等不同的形式,費用約是8000~13000日圓不等。
デハニ50形電車不光是外型引人,進入車廂內更是有如進入一個美好過去的電影畫面中,經常會想現代的確是便利的,可以像是這樣木質的車廂若是美好,為什麼反而必須淘汰,不能留存下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