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13

出雲的有緣消費


再次來到出雲大社除了LAUT 大社神門通り店外,出了車站沿著神門通り走向出雲大社,也能立刻感受到睽違五年多的出雲真是多了好多新的店家,也讓原本色彩有些沉穩低調的街道增添了生氣。除了LAUT這算是車站內的咖啡屋外,原本Milly還想去對面的二層紅瓦古民家改造的「ART WORKS GALLERY」,逛逛那以土、木、金屬創作的雜貨,怎知卻碰上了店家週三、四的公休日。同樣因為週四公休無法完成消費體驗的,還有以江戸末期到昭和初期営業的『森亀旅館』改装而成的「坂の下cafe morikame」。這兩間空間喜歡的咖啡屋和雜貨屋空間,難道會成為Milly第三是來到出雲大社的契機。


好在從出雲大社前站走去出雲大社入口鳥居為止不到十分鐘的路程,所謂的出雲大社門前町的路上,還有很多除了出雲名物「出雲蕎麥」麵、「結緣小物」店外,上次前來沒看過的小時尚風情店家。

像是可以吃到「出雲ぜんざい」(出雲年糕紅豆湯)的日本ぜんざい学会壱号店」,在出雲吃這日本到處都可以吃到的年糕紅豆湯、糯米丸子紅豆湯是很有意義的,畢竟出雲可是號稱是「ぜんざい」的發源地。有說在出雲的神在月期間會進行所謂的神在祭,會供奉稱為「神在餅」(じんざい餅)的年糕和紅豆,之後似乎還會將其煮成紅豆湯給信眾吃。じんざい以出雲方言說出是「ずんざい」,之後傳到京都就變成了「ぜんざい(善哉)。
當然其中絕對會讓人停下腳步好奇進去逛逛的,還是就在出雲大社正門前斜對角上,20128月開始營業的『ご縁横丁』。不是很大的區域,九間店鋪卻是將所有關於「出雲」「松江」特色的名產、鄉土美食和結緣小物、工藝品都集合在這裡。
至於20134月新開張的「福乃和」,則是很少見的河豚專賣店。為什麼要在出雲開一間河豚專賣店,原來河豚的日文是「ふぐ」跟日文「福」的發音類似,於是有著「福をもたらす縁起の良い魚」的好預頭,用河豚烹調的「うず煮」正是古代出雲的傳統食物。如果只是想沾沾好預頭,不必慎重的在此用餐,買個同樣特別的「河豚燒」當零食也不錯,河豚燒不是以河豚料理,而是將河豚的造型替換常見的「鯛魚燒」模樣。
看到這裡大概就會明白,在出雲幾乎什麼事情都會跟「緣」扯在一次,畢竟出雲大社結好緣的神聖地方。
至於Milly主觀推薦的消費則是。視覺推薦有慶応四年創業(1868年)老鋪旅館「日の出」。在出雲大社周邊沒有過於現代化的高樓或是旅館、HOTEL,顯然是為了維護重大歷史文化中的神域莊嚴。「日の出」能這樣安靜的隱身在繁榮喧囂的參拜客來往門前町,想必有其不可替代的地位。即使不去關心這老旅館背後的價值,光是路過時也被那以姿態美麗櫻花為前景的和風旅館風情給吸引,忍不住停下腳步,在凝視的瞬間周邊的聲音都像是抽空一般,剩下的只是眼前那寧靜的風景。住宿在這樣純和風的旅館,一早出發散步去出雲大社,光是想像都是美好的事情。
味覺推薦有「大社門前いづも屋」的門前だんご(門前糯米丸子)。店內的裝潢其實很樸實沒有可以特別推薦的情趣,可是那現做軟
軟卻有QQ的糯米丸子真是好好吃,一串130日圓。可以選擇純味的糯米丸子淋上黑蜜,或是選擇放上紅豆泥、味噌等等。小小的不起眼的糯米丸子有著店主的專注和堅持,用了奧出雲地方地產的仁多糯米、以浜山的湧水使醸造的醤油、佐田町的味噌、三刀屋の的高梅、沖縄的黒砂糖等等。
Milly點了串放上甜而不膩的紅豆泥和櫻花季節限定的櫻花糯米丸子,漂亮的一朵櫻花沈落在甜蜜的應花蜜中,甜甜的花香氣,有些鄉土氣息的糯米丸子頓時也浪漫起來。

好奇推薦則是販售鐘錶、眼鏡和裝飾品的「島根屋時計店」。為什麼要去看一間這樣的店?其實會進去這間頗有品味卻不是很搶眼的店,完全是因為店前的看板,看板上不是標明眼鏡特價的消息,而是希望大家不要客氣的近來看看「手帕」(ハンカチ),一開始的確有些遲疑,畢竟就是一間怎麼看都像是眼鏡店的店鋪,進去會不會落入什麼陷阱?可是實在敵不過好奇,卻是一個很不錯的美學設計體驗。說是鐘錶店的島根屋時計店,店內放的最多的反而是眼鏡和一些跟眼鏡行驗光相關的古董收藏,而空間不是很大的店鋪中央,放的是色澤光鮮的設計風手帕,不是普通的手帕,而是以創作設計圖案印上的手帕。這高質感手帕Izumonesiaハンカチ的設計作者是出雲出身的設計家有田昌史,聽說店主實在太欣賞這些作品,於是經過商談以後才以這樣特別的形式放在店內展示和販售。微妙是這些顏色有著沉穩和風,圖案風格卻是有著強烈的北歐設計風,可是看說明這些圖案可都是作者以「幽玄的出雲神話世界」發想出來的,當然不可否認的也受到旅行北歐時的靈感觸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