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0/2013

櫻花讓美術館美麗加倍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
順序先不管囉。
總之先埋頭一直寫。
住宿在大型溫泉觀光旅館「青森屋」,整個住宿體驗過程Milly都有著正在為一個大家族旅行在勘景視察的感覺。不過接著要住宿的「星野リゾート 奥入瀬渓流ホテル」,就大人旅多了,同時也恢復了Milly一個人旅行的節奏。
為了從熱鬧的青森屋轉換成安穩的奥入瀬渓流ホテ住宿情緒,為了有一個「小小的停頓點」,於是就先去去「十和田現代美術館」。哈哈~這是什麼說法勒。
PS:前往奥入瀬渓流ホテル可以利用預約的「八戶~HOTEL」「新青森~HOTEL」間的接駁車。奥入瀬渓流ホテル和青森屋之間也有接駁的巴士。

2008年開設的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算是位在兩間旅館的中央位置?應該是住宿「奥入瀬渓流ホテル」時前去比較順路的樣子。
前往十和田現代美術館的方式,從新幹線八戶站搭乘巴士大約需要一小時又十四分鐘。在「官庁街通」站下車,走路過去約是五分鐘。
東北新幹線「七戸十和田駅」南口から十和田観光電鉄バス約35分「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下車、または東北新幹線「八戸駅」西口からJRバス約40分「十和田市現代美術館」下車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是作為十和田市府,於2005年開始推動的「アートを通した新しい体験を提供する開かれた施設」(提供藉由藝術獲得新體驗)Arts Towada計畫中的重要設施,常設展有草間彌生和奈良美智等三十二組的作品,有的甚至是放在美術館周邊的戶外,不用買票一樣可以觀賞。例如公園草地上的草間彌生的點點南瓜、建築牆上一眼就可以認出的奈良美智特色繪圖,畫作名稱「夜露死苦ガール2012」(請多指教!女孩2012)。PS: 夜露死苦的發音是よろしく,這樣寫成漢字是暴走族之類的作法。
其中絕對不會忽略,也是雜誌介紹十和田現代美術館時一定會放入的,則是一樣釋放在戶外的巨型花花馬雕塑。當然這名稱只是Milly自己方便記憶取的,作品正式的名稱是「フラワーホース」(Flower Horse),是韓國現代藝術家チェ・ジェンファ(Jeong Hwa Choi。向前仔細看看會發現那高5.5公尺躍起的駿馬,可是全部佈滿了鮮豔的花朵浮雕,馬頭對著的位置正好是官庁街通り(別名駒街道)。
Milly前去的時候,正是駒街道兩側櫻花滿開的時候,粉紅色的櫻花輝映著花花大馬更是一幅可以框入畫架上的美景。
除了這美麗的大花馬,在美術館內也有經常被介紹的巨型黑衣歐巴桑的雕像,出自澳洲的現代藝術作家Ron Mueck  ,作品名稱是「Standing Woman" 」。

十和田現代美術館最大的特色就是能跟街道融合成一體,同時美術館像是由好幾個玻璃箱、幾何圖案的白色盒子所連接組合而成。建築設計來自金澤21世紀美術館的西澤立衛,每一個獨立的展示室被稱為「アートのための家」(為藝術而生的家),同時以玻璃迴廊連結。


一共有這樣十六座獨立的空間,有著作品展覽空間、有的是咖啡屋、圖書館、社區聯誼中心等等。據說設計概念還有著,建構一個美術小鎮的意念。
本來已經是非常美麗的美術館,但是建議如果可以還是能在櫻花盛開的季節前來,更是一個不容錯過的視覺饗宴。
不是櫻花滿開時節前去,或是可以在大雪堆積的冬季前往,白雪映著白色的建築、大紅色的昆蟲、色彩繽紛的大花馬,同樣是美到不行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