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2/2013

在夜色中移動


一直以來都依然還是對「夜行列車」充滿憧憬的,倒也不是憧憬什麼「東方夜快車」畢竟門檻有些高,憧憬的只是普通的夜行列車就好。
(已經沒有體力去應付那只是座位的夜行列車~ㄟㄟㄟ,因此這裡說的夜行列車,是指寢台列車更貼近。)
會稱這深夜在鐵軌上移動的臥舖是列車為「移動的城堡」,不單單是省掉了白天移動的時間,一夜過後就可以移動到下一個遠方的城市,更喜歡的是那從臥舖車廂泛出的些許鄉愁、疲累風情。
尤其是喜歡透過小小的車窗看去深夜停靠車站時的清冷、日出前微弱光線的朦朧海岸和接近終點站時月台出現的上班人潮,從小小車窗看去的夜行列車的起點和終點,彷彿是一個故事的開始和結束。

只是遺憾的夜行列車在廉價機票和新幹線班次增加、速度超越的衝擊下,愈來愈多有風味的夜行列車都從日本鐵路的時刻表上消失。
日本全国は、ほとんどが新幹線で結ばれているので、夜行列車の多くが廃止されています。しかし、旅行として「楽しむ為の手段」として夜行列車が少数残っています。
而且夜行列車也有愈來愈豪華(就是票價愈來愈貴)的「觀光機能化」「旅行套裝化」,在移動、票價已經不是最吸引選擇的弱勢下,寢台列車只能以豪華、客製和稀少來凸顯差異。
目前對於寢台列車Milly的體驗瓶頸是,利用JR PASS下尚且可以不太失血利用的寢台列車,像是寝台列車サンライズ瀬戸・出雲(東京~瀨戶、出雲)、寝台特急北斗星(上野~札幌)已經體驗多次,怎麼都憧憬的寝台特急カシオペア(上野~札幌)和高級寝台トワイライトエクスプレス(大阪~札幌)(臨時列車)卻是想體驗的頭等訂不到位置也沒氣魄去一擲千金去闊氣一回。同列車的一般車廂又嫌空間太小又沒特色,於是目前就只能卡在不上不下的點上,在對於寢台列車無法更進一步突破的情況下,想在晚上城市間大移動,想一覺起來就可以在下一個城市開始一大早旅行時,就會考慮利用夜行巴士。
但是真的~真的!很怕搭乘夜行巴士呢,怎麼號稱舒適的夜行巴士,一夜過去到達目的地時,通常都是骨頭都要散掉的疲累。每搭乘一次就會想,難不成自己已經被舒適給寵壞了,年齡上、態度上、熱情上都已經不能繼續搭乘夜行巴士了。
可是有的時候,計算來計算去就是似乎只能搭乘夜行列車,較符合時間、動線和預算。
最常發生的情況就是,旅遊動線拉得很長,偏偏很多時候想在一個地方停滯些時間。於是全然利用JR PASS就會有浪費、空轉的狀況,不是很甘願,至少以金牛座來說是不甘願的。在不同的周遊票卷使用期的「空檔期」,有時就會很慎重的估算利用夜行巴士的可能性。(如果利用JR PASS一天內全日本沒有不可能到達的地方,很多時候除非真是省錢,否則未必一定要利用夜行巴士。也是因為有些因素行程會拉得很緊密,要時空大躍動,利用夜行交通工具是有其功能性。)
好在呢以往大多只會利用JR 夜行巴士(而且是在手上有JR PASS的情況下),近年來日本多了好多讓人眼花撩亂的高速道路巴士,在競爭之下票價非常的便宜,而且會有很多的座位等級選擇,像是總統座位、頭等艙座位、女性專用巴士,兩排有幕簾獨立空間座位等,每回要選擇搭乘哪一種設備的夜行巴士都會猶豫不覺。
儘管搭乘夜行巴士真的不是一件舒適的、值得期待的移動方式,為了消解那痛苦指數,Milly總會在搭乘前和搭乘後下些功夫,好好的安排一些美好的事情付加在夜行巴士上,例如,搭車前找個有趣的錢湯、純泡湯洗個舒服的澡、搭車的當天晚上找間喜歡的居酒屋、立食BAR喝些小酒微醺一下、在都會超市採買車上的野餐和飲料等等。
會留意的讓搭車前的狀態是:「有些累卻又不是很累」,讓入睡的狀態能好些,畢竟不論是飛機、巴士、渡船等交通工具上,Milly都是很難入睡的。
搭車前要用心安排,到達目的後也不能掉以輕心,像是那回從東京搭乘夜行巴士前去京都,剛好是週末假日,於是可以很愉快的前去鞍馬口,一早就能在風味絕佳的國寶級前湯泡澡、在獨具風貌的guest house吃早餐。

但是這一個旅途,要下回才分享。還是先回到新型態夜行巴士的體驗吧(日後才來組合囉)!(那回從東京坐到京都的夜行巴士,椅子平躺的舒適度大很多,相對睡的較好些。)

為了減低搭乘夜行巴士的痛苦指數,Milly在計畫從京都前往九州時,就鎖定了一直很好奇的WILLER EXPRESS」,有那麼些維珍航空活力風格的夜行巴士系統。好幾次在東京的清晨道路上看見那粉紅色條紋的巴士,每每被那時尚感給吸引著。上網一看還可以選擇可以拉下罩子的座位,於是動機又多了些。
「世界中の人の移動にバリューイノベーションを起こす」
(有中文操作網頁,入門很簡單也是大優點)

以網路定位刷卡付費,從京都~福岡是6100日圓(便宜時可以五千有找喔),大約是商務HOTEL一晚的房價。
905分在京都八条口上車「京都駅八条口(ホテルビスタ京都八条口前)),上車時間快到時可以看見穿著粉紅色WILLER EXPRESS圖樣被新的工作人員,上前確認搭乘、座位後上車。先是好奇的操作了一下座椅,發現其實不容易將身體躺平、跟前面座位的距離還是很窄,加上是賞櫻旺季、春假期間,巴士幾乎是客滿狀態,想要舒展四肢幾乎是不可能的,那原本好奇的遮光罩子也沒多大作用,只是多了些話題而已。

巴士先是花費將近一個小時到達大阪的「WILLERバスターミナル大阪梅田 梅田スカイビルタワーイースト1F 待合室」總站,在這裡真是讓Milly大開眼界!
深夜的將近10點的時候,明亮的大廳卻是擠滿了前往日本個城市的人們,說真的頓時心情有振奮起來,畢竟像是一個很愉快的集體大遷移(這樣說好嗎?),不過都是年輕學生多,不錯喔!可以薰染些年輕活力,拼拼自己還可以熬夜的毅力?
然後!果然一路上沒怎麼好睡。本來椅子就不是寬敞好睡,巴士為了要讓司機休息和讓乘客上洗手間會停靠兩個休息站,那時一定也會醒來。
真要說最痛苦的是,巴士不像是火車有很多空間可以自己小酌、吃吃東西,而且為了其他乘客的睡眠,巴士要一點光都沒有,窗簾也不能開!對於喜歡「車窗」的Milly來說真是沒比這更痛苦的了(不喜歡密閉沒窗戶景色的空間,即使是黑夜中。)
如此迷迷濛濛的,上午840分左右到達了福岡(博多)後站(博多駅筑紫口)。
幸運的,這時又是一個大振奮!巴士居然就停靠在隔日預約的商務HOTEL FORZA」門前。可以很順利的先將部分行李寄放,在大廳上上網,同時去洗手間好好舒暢、洗洗臉刷刷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