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1/2013

理想中的理想工作空間、發想空間、日劇空間?


在某種角度來看,Milly的辦公室就是在自己的小窩內。盡可能的,每天上午會規律的在原本是玄關桌的工作桌上以電腦些東西。大部分的旅遊書都是在這桌上遊走於一張電子白紙上而完成的,這一段文字自然也是這樣出現同時變成紙張上的一段內容。
因此當知道原來可以這樣在東京都會時尚的工作室,擁有自己的一個工作空間真是羨慕到恨不得立刻就延期機票實現實驗體驗一下。不過其實闖入那位在渋谷服飾名店街上舊樓內的大型SOHO風工作室「PORTAL」,完全是由一個誤解開始。
看了0Z maganine雜誌上,看見了一個以舊倉庫、或是舊辦公室改裝的咖啡屋空間,一眼就被那寬廣的無隔間空間、就建築內品味擺放的風味就家具給吸引。尤其是看說明這裡還可以翻閱到上百本最新期的不同領域的情報、時尚雜誌,更是讓一定要去探訪的企圖大增。
可是一大早搭乘地下鐵到了渋谷,迷了些小路找到「渋谷宮下公園」對角,外觀不是很搶眼的就大樓、搭乘甚至可以說是有些狹窄的昇降機到達三樓,站在那依然是不怎麼樣的灰色鐵門前,就忍不住開始有些遲疑起來。這樣的感覺真的會是咖啡屋嗎?!畢竟門面看去怎麼都更像是一個自由風的設計工作室或是攝影工作室?更遲疑的是,怎麼這麼安靜。
鼓起勇氣推開門禁去,哇~真的好~~大的空間(372平方尺),比雜誌上看見後預期的更大的空間,簡直就像是一個大型的古家具、家飾展示空間,或是一個可以中大型的設計工作室。咖啡屋,不對不像是咖啡屋,至少當Milly進門後完全沒店員出來招呼,桌上也沒有任何點餐的menu。難不成是時間還太早?可是看看時間已經是九點多了。
諾大的空間內只有角落的位置上,有個女子在電腦後專心的找著資料。難道自己真是誤闖到了一個私人空間?本想就乖乖的趁還沒被人發現時快快撤退。可是這空間實在是太~~吸引人,這樣高挑、寬廣、像是倉庫卻有著充分的陽光、舒適的家具、置放的綠意植物的工作室,一直是理想中的理想空間。於是決定在沒人出來制止前,先大方的(至少態度大方的)選個喜歡的座位坐下,看看情況發展再說。
選了桌上、桌邊放了多本當期雜誌的沙發座坐下,之後邊翻著雜誌邊用眼角搜尋著環境,真是好棒的空間,每一個角落都像是一個理想的工作空間,每一個角落都有著不同風味,可以包容任何有創意的自由人。每張桌子都不一樣、沒有一張相同的椅子,恍一看些許雜亂,可是因為空間很寬廣這些雜亂就毫無讓人不舒服,反而意外的反而讓人有親切的生活感。
正當Milly還沈浸在如果這是~如果可以~的空想時,突然聽見早已留意的開放廚房空間,居然有了聲音還傳出了煎培根的香味和打果汁的聲音。又是一陣心虛想逃,不過這樣的話不就只能留下滿滿的疑問,於是鼓起勇氣上前。是一個年輕的男子正在為自己準備早餐,即使看見了Milly這樣的冒失侵入者,依然一派輕鬆的打起招呼。先是問到這是咖啡屋嗎?答案不是的,是一個可以提供會員的分享工作室空間。而且不是什麼分租辦公室,是只要加入會員選擇方案,就可以自由利用這裡的上網、資料、工作台和事務器材完備的空間。開放廚房可以提供會員自己料理簡單的食物、不定期也會舉行小party等。阿~原來是會員制?!真是大誤解了,還以為是咖啡屋呢。不過年輕的工作人員很nice,不但拿了很清楚的入會資料給Milly參考,也大方的讓Milly到處參觀。
拿了許可可以大方參觀時,才更體會到這空間的精采。屬於工作室空間的分為「沙發區」和「桌椅區」,同時也有共用的大型工作桌。每個角落都置放著風味的都會懷舊風擺設,在這樣的空間內想必是很有能量才是。除了可以翻閱雜誌和工作的空間外,還附設有開放廚房、會議室、動腦室和小型展覽場地。
原來這正是一個希望能提供一個理想工作、自我發現的分享工作室。畢竟如果待在家中,很容易就懶散下來也會被一些雜物分心。更何況大部分來東京都闖天下的年輕男女,大多居住在狹小的公寓一角,能將這裡當做第二個家來利用,真是太幸福了。這分享工作室的背後是一間以「分享公寓」(Share House)為業務的房產公司,據說在東日本大震災後,很多都會的獨居年輕上班族開始體會到一個人面對災變的恐懼和莫名的孤寂無助感,於是促成了可以共用大客廳、庭園、廚房,同時擁有自己私人房間的分享公寓,邏輯上很像是宿舍的感覺,但是提昇的「都會上班族」版,像是美國影集「三人行」~哈哈!這麼一舉例就透露年齡了。
這命名為「PoRTAL」(施設名は世界や社会とつながる入り口)的大型分享工作室,以「物語が生まれる仕事場」(可以誕生出故事的工作場地)為主題,也企圖提供一個如同咖啡屋一樣讓人舒適放鬆的工作場地。不過當然最好還是不要單單幻想或許~可以發展出日劇的男女都會邂逅劇,畢竟這裡最好的還是作為一個「創意共振」「自我充實」的絕佳環境。如果可以相對較長時間旅行東京,或許可以利用這樣的地方,感染一下東京特有的氛圍。據說這公司名稱為「ひつじ不動産」的地產公司,已經將辦公室也移轉到這空間來,讓工作人實際體驗這樣的自由開放的工作空間。
可惜當時得到的訊息是,即使是一個月的短期利用,依然還交出入會費用,搭配上利用方案,最基本還是要花上三萬日圓以上。
可是在寫這篇文字時,看見了絕佳的好訊息。原來為了吸引更多的人認識這空間,可以在提供個人證明文件(外國人可能就是護照)的情況下,利用三日體驗、平日晚上六點後、週末假日整天的體驗方案。而且不用事先預約,可以現地當場申請利用,費用大約是12003000日圓不等。這樣的話就沒有阻擋嘗試的門檻了,一定要找機會去體驗體驗,試著在那試著工作、寫寫東西。
いつやるの 今でしょ!
(*) 今でしょ!

 Cafe Obscura」(世田谷区)と提携し、キッチンにはコーヒーミルを置き、コーヒーを自分でいれて飲むことができるようにするほか、毎日15時にはオリジナル「ひつじブレンド」コーヒーを無料提供する「Coffee Time」を予定す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