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13

複習出雲大社


選擇從岡山一早705分搭乘特急列車「やくも」前往出雲市,10:10分到達需要花上三個小時多些些。一早搭車的動力是,前一天晚上在岡山車站連結的さんすて岡山南館內的ニューワールドベーカリーNEW WORLD BAKERY」,提前購買的漂亮又好吃的麵包,配上無花果優格和高千穗牧場的優酪乳。幸福的旅途早餐沒有「隨便」兩個字,一定要自己為自己爭取。
正如前面所說Milly曾在2008年頗盡興的旅遊了一次山陰地方,出雲大社也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行程。原本可以不用再來巡禮一回,只是遇上六十年一次的平成大遷宮,加上要住宿在櫻花盛開的玉造溫泉,旅行的興致就依然高昂。而在列車行駛的沿線,也不時看見路線旁滿開的櫻花,對於這趟以拜訪出雲大社兩天一夜小旅行的期待又增一層。
在三個小時的車程上中,剛好可以回憶上回的出雲大社旅行,也再確認一下資料複習一下出雲大社的特殊地位。
出雲大社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根據《日本書紀》記載,大國主命完成了造國的大業以後,就把豐葦原的瑞穗國讓給了日本民族的大親神「天照大御神」。天照大御神對於大國主命沒有私心的「譲國」非常感激,於是就為大國主命建造天日隅宮,讓2兒子「天穗日命」仕奉大國大神,天日隅宮就是今日的出雲大社。而天穗日命的子孫代代自稱「出雲國造」,擔任出雲大社的宮司,現在的第84代出雲國造千家尊祐宮司繼承了神統與道統。
出雲大社的正殿風格稱為「大社造」,與伊勢神宮三重縣的「神明造」、大阪府住吉大社的「住吉造」同稱是日本最古老的三大神社建築風格。
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牌坊,瀰漫靜謐莊嚴的氣氛,參拜者絡繹不絕。
正殿不對外開放,所以通常觀光客必須要在離正殿有點距離的地方參拜。正殿周圍環繞著瑞垣及玉垣,觀光客可以在被稱為八足門的瑞垣門或是拜殿參拜。每年元月有5天可以在更進去一點的櫻門參拜。
現存的正殿有8丈高(24公尺),雖然這個高度在日本的神社裏算是滿高的,可是傳說出雲大社剛建好時更高達到32(96公尺)。在當時出雲大社比天皇的皇宮平安京大極殿和東大寺大佛殿還要高。出雲大社正殿在日本明治33(1900)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日本昭和27(1952)被指定為國寶。其它共有21座殿宇與1座鳥居也被指定為重要文化遺產。
佔地27,000平方公尺的出雲大社,擁有規模宏大的古殿社建築、日本第一的大鳥居,境內瀰漫靜謐莊嚴氣氛。此外出雲大社的參拜方式也傳承古法,遵循「二禮、四拍手、一禮」的程序,比一般神社多了兩次拍掌,成為出雲大社的獨特象徵之一。
日本人將農曆10月稱為神無月,因為人們相信這個月全國諸神都奉大國主之命,集結到出雲大社,故只有出雲是在農曆10月是「神在月」,還會盛大舉行為期半個月的「神在祭」(農曆1011日~17日)。出雲大社主殿兩側的建築內設有19個小神社,據傳便是用來接待由外地趕來的眾神。日本全國諸神奉大國主命之命聚集在出雲大社協商,由大國主命召開的會議,討論的是有關人的運勢與姻緣。不同地方出身、互相又不認識的人能夠相遇而且結婚,都是在這個會議之中決定。
出雲大社裡所供奉的大國主命以結縁神以及福神出名,吸引許多女性慕名前往參拜。但不只是男女之間的結緣,為了社會能夠更快樂、幸福、互相發展,大國主命也把所有的人互相的結在一起。

2 則留言:

側耳 提到...

祝Milly~中秋佳節快樂~~

MIlly喜歡 提到...

你也一樣喔︿︿
中秋快樂。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