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0/2013

落入凡塵的山野大櫻

在決定在揚起了2013年追櫻行動的意念時,第一個浮現的宣告就是除了不畏旺季人潮貼近古都京都櫻花外,另一個企圖就是不畏困難的前往探訪大地間的一株聳立壯麗大櫻,所謂的「一本櫻」(一本桜)。
上網以一本桜名所為關鍵字搜尋,出現了一串名單:(岩手)石割櫻、(福島)三春櫻「三春の滝桜」、小岩井農場的一本櫻(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阿蘇)一心行の大桜、(會津)石部桜、福岡(浅井の一本桜)、(山梨)わに塚の桜等等。
從名單中找出最想去也最可能前去的地點,最後選出的是三春櫻、小岩井農場的一本櫻和一心行の大桜。只是這三株大地上的大櫻,因為座落位置間隔很大,開花的時間一心行の大桜大約是四月初~四月中,三春の滝桜是四月中旬~下旬間,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是在五月中旬,於是即使想三個據點都能完成探訪,時間安排則是有心理準備要放棄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除非奇蹟出現提前滿開。
(看資料發現了一個很殘念的消息是,實際上小岩井農場の一本桜在2013年是沒有滿開的,為什麼沒有滿開,原來是因為諸多的櫻花花苞被侯鳥給吃了,於是沒有充分的花苞能顯示滿開,真希望這只是意外,大櫻依然可以繼續華麗綻放才好。)

一心行の大桜放入行程中,是一個憧憬+憧憬的結論,憧憬的旅店「界阿蘇」加上憧憬的阿蘇一本櫻風景,只是住宿日安排在四月一日,本來能遇上一心行の大桜滿開的機率大約也是一半,出發前一顆心被每天更新的預測給惹得七上八下的。好在隨著來到阿蘇山區的日子一日日的推進,開花的速度也意外的趕上了進度,在到達當日正式宣告滿開的好日子。(PS:2012年是在四月十日宣布滿開)

離開咖啡屋前往計程車行,搭上預約的包車往第一個目標一心行の大桜前進。
從地圖來看,已經可以很明顯的知道,從宮地要前往靠近南阿蘇村中村站附近的一心行の大桜必須翻越好幾個山頭。時間大約花了將近四十分鐘,如此看來如果不是包車以跳表方式計費,可能以將近一萬日圓的車費了。沿途的風景非常漂亮,不時可以透過車窗看見田野、農家旁綻放的美麗櫻花,真的好想就這樣停車下來沿路觀賞。說起來最佳的山野賞櫻還是自己開車最好。
在接近大櫻的路徑上時,已經出現了車流,等到了實際的大櫻佇立的平野周邊,臨時圍出的停車場更是停滿了車輛,被鮮黃油菜花環繞的氣勢大櫻四周更是有如廟會般的擠滿著人潮。
難怪行家都說,要看大櫻最美的姿態還是要在一大早前來。少了人間氣息,以山岳為背景的大櫻才是最美,看來似乎還是要說~觀賞大地上的大櫻,還是自己開車一大早來才好。

據計程車司機說,擁有這株大櫻的農家可是發了大財呢,每年花季光是收停車費就大賺一筆。可能是想對抗這樣的佔地為王收過路費的行為,計程車司機還故意開遠些讓Milly下車,建議不給停車費等二十分鐘在請Milly離開會場到一旁跟他會和搭車。

可是即使是在有些混亂的狀態,大櫻本身還是非常有氣勢又美麗的。環繞著大櫻搭設有架高的步道,為了避免人潮侵入大櫻樹下,不過也方便可以更貼近賞櫻。
一心行の大桜推算樹齡是400歲,樹高十四公尺,東西枝葉展開可達二十一公尺。而且從不同的角度看去,樹的姿態也呈現著不同的丰姿。某個角度看去,甚至大英會呈現像是M字的樹形,原來是曾經遭遇了大颱風,中央肢幹被吹壞的關係。
據說這株大櫻立下名號是因為在1999年電視新聞的現場連線,之後聲名大噪,每年將近有二十萬人專程來賞櫻,地方政府更在2002年投入大筆經費整治周邊環境。
嗯~真希望那時友人阻止才好,若能讓大櫻保有更自然的環境就更好了。

看著眼前的大櫻,心思不由得飄散到很遠,想著一百年前、兩百年前,當人跡還沒有踏入、當大櫻還沒有落入凡塵時,這株在平野上孤傲綻放的大櫻,該是有多麼的絕美,那時站在樹下的人又是怎樣的思緒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