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8/2013

將五天四夜的東川町記憶先做一個「頓號」


在趕寫下一本書的中途,去了一趟旭川小旅行,五天四夜。
說是小旅行也不完全盡然,畢竟是一個「官方」單位的邀約招待行程。但是愉悅的程度,卻又的確是一個愉快的小旅行格局。
而且說是旭川也不是很確切的,正確來說~這是一趟五天四夜的「東川町小旅行」。包含著東川町+東川町範圍內「旭岳溫泉」的小旅行。

93日~97日,在97日飛機離開旭川機場時,一種很微妙的感覺浮起,就是明明是在日本旅行,卻不覺得自己完成了一個日本旅行。
不是說這次的旅行不好玩,而是幾乎是沒嚐試過的,從到達日本到離開日本都沒進去大型書店、都會超市、居酒屋、沒有搭電車、沒有不斷的咖啡屋,完全不是自己會安排的旅行模式。
(該說是大多數大家去定義日本的印象,再這次的旅行中都不能接觸,沒有出現。)
正因為是如此,反而能體驗了不同風貌的旅行情趣。
該說是,真的像是緩慢旅行、度假旅行,在某種程度上來看,還真是一個「奢侈」的旅行,只是在一個小鎮內(當然不是那種很小的鄉鎮)慢慢的旅行,融入當地的節奏中。

五天四夜都是住宿在旭岳溫泉的旅店中,這自然也是難得得體驗。
第二天主要行程去了旭岳登山健行,完成了大雪山公園的行程。(這行程有著自己很感動的神的恩典,這感動暫且自己收藏。)
然後就是這次行程中,最最最以為能參加這次的邀約旅行太好了的「農家體驗」。農家體驗不是別的地方不能預約參與,而是這回的農家本來不是開放的,而是經由觀光協會商談的招待。
能這樣在收割前,一面金黃稻田的環繞農舍庭園前,吃著羊肉「成吉思汗」烤肉、吃著當日現摘青菜的料理和前一天收獲新米的白米飯。
原本只是很典型的農家生活的「體驗」,但是因為農家主人「宇山太太」的親切和感性,讓這次的體驗有著超過期待的體驗。
該說是,本來就很憧憬可以這樣吃著農村體驗,可以沒預期可以看見鮮豔的蔬菜可以這樣多樣多色的、很有品味的擺放著。
你會說,品味跟農家(農婦?)是不能掛上等號的,但是在宇山太太身上卻能體會到那對青菜的愛、熱情,擺放、條理蔬菜的品味和面對自己生活自信的感性。
是很有故事的宇山太太,改日會好好分享成文字。
同樣的旭岳溫泉「大雪山白樺莊」的神山小姐也是好有故事又感性的人,這次能這樣在原本以為是「官方的旅行」中,與這些好棒的人邂逅,真是以為很意外卻又很慶幸。

此外「木工藝」體驗、探訪田野中的「麵包屋」、還去了認識「東川町」契機之一的北住咖啡屋「北の住まい設計社和咖啡屋」。也都是超過預期的緩慢山野度假行程體驗。
不過,第四天Milly小小任性了一下。
從預定的「旭山動物園」(對不起可愛的白熊)脫逃了三個多小時,很感謝當地觀光單位主管能順應Milly這樣的任性要求。
會這樣任性,是很想確認一下「東川町市區」(所謂的道草館步行範圍周邊)是不是跟六年前不同了。
答案真的跟六年前不同了。
有了很多很有想法的角落,「cafe midi」(吃了蛋糕)「ノマド」(很喜歡這間的森林系風貌,在此吃了好吃的午餐)都很有風味,「ON THE TABLE」(喝了好喝的薑汁蘋果汁和好吃的濃郁布丁)~
就是說,東川町市區已經轉變成可以小小散步的地方,不再是一個只能用來等巴士的鄉下地方。
尤其是離開的一個小時前,去了道草館對面的「SALT/ソルト」,更是對這曾經以為很無聊的小鎮市區大大改觀另眼相看。
只要為了這些咖啡屋,就一定會在回到東川町。
有精采的咖啡屋存在的地方,一定有其可以孕育這樣咖啡屋的精采內在、豐富的環境。
這多少是喜歡咖啡屋的主觀,但是也是多年來在日本探訪「情緒好咖啡屋」的結論。

因為明天要開始繼續寫「日本情境大意詮釋」內容的,明年的新書文字,應該會先將北海道這次的東川町旅行放置在一邊。
不過一定會在一些地方、放入這些體驗。
後年本來就有再出一本北海道書的計畫,明年後半也應該會將這次的體驗放入。
似乎是很久的事情啦。
先暫時這樣留下一個頓點,日後再慢慢消化。
先放在記憶中,自己幸福的反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