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2013

只是想親眼看看311


其實也不是刻意,只是到了仙台車站看見標示,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在11日,這讓東北的人不能忘卻日期的日子,來到了東北地方。
今天是911日,是美國的911滿十二年,也是日本311滿兩年半的日子。
原本是預計順著寫阿蘇住宿,早上起來突然以為還是來寫寫那日前往東北地方宮城線、岩手縣的記憶好了。

2013年的511日從東京(品川?)搭上新幹線前往仙台,計畫路線是從仙台搭乘主題列車「リゾートみのり」,經東北本線前往小牛田,從小牛田以石卷線,經「前谷地站」前往「石卷」。接著從石卷站以仙石線來到「矢本駅」,再從這裡搭乘替代巴士(代行バス)接駁到松島的松島海岸駅(松島海岸站)。
為什麼這一段要轉接巴士呢?!自然是因為於2013511日的情況,「矢本駅-. 松島海岸駅」還是受到海嘯、地震的影響,路線被沖毀無法行駛的關係。

東日本大震災3112011年的311日發生,被海嘯波及受害最重的地區有宮城線和岩手縣的陸前高田市大槌町、釜石市山田町、大船渡市~。
東北地方太平洋沖地震(とうほくちほうたいへいようおきじしん)は、2011年(平成23年) 311()144618.1秒、日本の太平洋三陸沖を震源として発生した地震である。 東日本大震災を引き起こし、東北から関東にかけての東日本一帯に甚大な被害をもたらした。)18500人以上の死者・行方不明者を出した東日本大震災は11日、発生から2年半となった。住宅再建が本格化するなど明るい動きが出る半面、岩手、宮城、福島3県などで被災した約29万人は今も避難生活が続く。東京電力福島第1原発がある福島県では、除染の遅れや放射能汚染水漏れ問題が復興に影を落とす。
石巻市は、本震災最多の3,700人以上の犠牲者を出している。
Milly 不是要記錄什麼,也完全不敢企圖去寫出什麼報導文學,單純的只是想,只是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311殘酷的爪痕。
從二十多歲踏入日本旅行,多年來Milly從日本這土地獲取了很多美好的回憶、受到了很多人的溫馨對待、邂逅了很多充滿夢想和生命力的人們。
311發生的當時和現在,自己實際上什麼都沒有付出也沒能現出什麼力量,於是總想著至少該用自己的眼睛,實際踏上那些土地,或許只能算是小小的敬意,對於那些為了自己家園持續努力的人們。
只是想用這段文字,記下那一天自己看見的、感受到的片段。

在仙台車站三樓以「絆」命名以復興聲援為使命的商店外(東北の被災地の物産品や被災地応援商品を幅広く取り揃えた「復興応援」店舗。仙台駅から東北の復興を応援します!),看見立牌上手寫著「從那一天開始到今天是兩年兩個月,我們不會忘記那一天震災的事情」(あの日から二年二ヶ月、私たちはあの震災を忘れない)。
的確對很多人來說,311已經是一個只在每年紀念日會憶起的過去、一個容易被冷落的新聞。甚至可能會有人說,何必每到一個月的11日都要往回計算距離那天已經過了多久,怎麼不試著丟下悲傷大步向前。
可是對自己的家園和親人被奪去的災區居民來說,311不會只是那一天的事情、不會是過去式,而是永遠的現在式,永遠跟隨著自己生命的傷痛。對大部分的人311只是一個過程,包含Milly這樣的海外過客,但對於災民那卻是「生活」。
經常有人問Milly,吃福島產的水蜜桃、前去福島泡溫泉、甚或是去日本!難道不怕輻射嗎?!答案從第一天開始都不會改變,答案是:如果因為質疑輻射,那大可不用去日本,畢竟地球上還有太多可以去旅行的地方。
可是對自己來說,當踏上那土地,看見那些人依然努力的生活時,會了追求最簡單的日常生活而抬頭向前時,「怕輻射」這樣的意念又怎樣都不願意去說出了。
根本上在整個東日本大震災中,感動的是那些土地的人們而是不是日本政府的所作所為。

Milly知道所謂的「牽絆」、同理同心,絕對不是只是在那稱為「絆」的災區復興聲援商店,買下一瓶印上了「頑張ろう!日本。」就能交代的事情。也決不敢妄想自己做了什麼有意義的事情,真的只是想用自己的眼睛去看看。

不過,慚愧的是!即使是想完成踏入那土地的祈願,Milly依然是不忘記在旅途中體驗讓自己雀躍的主體列車,畢竟也是不想把這探訪的路徑弄的太悲情。其實說真的,與其付出無謂的悲情,還不如來到東北愉快的觀光、旅行對地方活力恢復,更有助力也不一定。像是JR東日本推出的「行くぜ、東北。」推廣企劃,整體意念就很清新明亮,有facebooks喔可以上去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ikuzetohoku
 
從東京搭乘新幹線來到仙台,以受災城市來說仙台是最大都會,自然就會成為訊息和資源的窗口、入口。在三樓(仙台駅3階新幹線中央改札わき)看見了稱為「絆」(全名是絆~がんばろう東北)的復興聲援商店,店內可以買到記錄災區的攝影集、居民做的工藝品和寫上「希望」「感謝」的地產味噌等,是以宮城縣為中心的東北六縣,大約300種以上的商品。
門前會不斷更新來自收益的捐助金額,同時強調所有的收益全數作為義援金送至災區。
店舗面積は約13坪。宮城を中心とした東北6県の約300商品を販売。ギフトや復興応援グッズのほか、米、みそ、しょうゆ、漬物、海産加工品、肉加工品、乳製品、菓子、ドレッシング、地酒などをそろえ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