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2013

不同光線下的櫻花記憶


玉造温泉
奈良時代初期に開かれた、日本でも最古の歴史をもつ玉造温泉は、大国主命とともに国造りをした少彦名命が発見、神代の頃からあったという言い伝えがあります。

玉造溫泉是日本最古老的溫泉鄉,開湯以來已經度過了千百年以上的歲月。
從字面看就是一個有造玉技術的溫泉鄉,的確千古以來這裡就是造玉職人的聚集地,職人做出玉飾獻給天皇和出雲大社,而最典型的圖騰就是勾玉。勾玉的型狀像是一個勾,還挺像Nike的標記。有一說,這勾玉是融合了月亮和太陽的圖騰。
玉造溫泉還有一個很美的傳說,就是據神話《出雲國風土記》1,300年前的記載,「一泡這湯可讓容姿端麗,再泡此湯可治百病。」

回想第一次來到玉造溫泉時,還有些不知該怎樣以大人的態度悠閒,只是途中下車,匆忙在玉湯川的綠意河堤、步道走了一段,去了建築風格很特別的大浴場「玉造溫泉ゆ~ゆ」純泡湯後就結束了體驗探訪,記得離開時心中還想著如果有一天能在以瀰漫著神話和傳說浪漫氣息的古意美肌溫泉鄉,度過晨曦、暮色和夜晚該有多好。也因此在這樣想法的六年後,不但如願的可以住宿兩天一夜,還是玉造溫泉鄉內最上質旅館「界出雲」,自然多少會有些「已經是懂得生活的大人了」,小小自得意滿的醺醺然。

不過這有些幼稚的自我陶醉,很快的被另一個冷靜的自己給訓誡(笑~什麼大人啦,都快變成老人了啦!),當然也是因為這將憧憬實現的玉造溫泉度假小旅行,是在絕美櫻花季節中度過,玉湯川畔的櫻花實在太美太美,多餘的俗事雜念都該退卻。
JR出雲市站搭上特急列車來到玉造溫泉站,車程約是。出了車站馬上看見穿著「界」旅館系列制服的工作人員迎上,坐著送迎巴士五分鐘後來到位在玉造溫泉川畔中段位置上的「界出雲」。玉造溫泉不論規格大小,幾乎所有的旅館都是在川畔兩側,在橫跨玉湯川的一座座時橋上和河堤步道,可以看見不少穿著旅館浴衣踏著木屐的宿客散步著。

除了沿路可以看見一尊尊述說出雲神話故事的雕塑外,玉造溫泉最引人為傲的自然還是玉湯川河堤下方的川畔步道。
跟日本其他的溫泉鄉不同,玉造溫泉沒有賣著名產、溫泉饅頭的商店街,沿著河畔是密集的溫泉旅館往山邊一直蔓延過去。
散步在這設有足湯、座椅種有花草的步道上,原本已經是非常舒暢的事情,更何況是櫻花盛開季節,玉湯川綿延兩公里的河堤兩側種有400百株以上櫻花一齊滿開,那以勾玉石橋、和風旅館、潺潺溪流襯托下的風景,更是讓人流連忘返。
Milly最喜歡的是偏離溫泉旅館貼近鐵道高架路線,川畔有著綠意川原沒有人工修築步道的河段。

透過旅館巴士前去時,已經被窗外這河段的櫻花美景給吸引,於是將行李一放下完成CHECK IN後,就迫不急待的沿著玉湯川河堤企圖來到這河段上。
沿岸滿開櫻花不同的姿態已經讓人腳步愉悅的輕飄飄起來,可是在離開旅館走了約二十~二十五分鐘左右的接近「木橋(堂桁橋)」的河段,更是絕美得讓人幾乎無法招架。
這美是來自三個組合,透明清澈溪流、綠草如茵的河原、粉色櫻花的風景,因為玉湯川不是太寬闊這風景於是可以同時映入眼簾,讓人迷醉的殺傷力就更強大了。

在櫻花季節住宿玉造温泉,櫻花一定就是主角。
堂桁橋回到旅館後,晚餐前先是體驗了「界出雲」花季限定的人力車花見(お花見人力車プラン),步行走在河堤畔櫻花是一個風情,坐著位置較高的人力吃上看櫻花又是另一番風景。隨著穿著背後印上「」字樣的車夫拉的典雅黑色人力車,三十分鐘的「姫神の街巡り」行程,從旅館前出發沿著温泉街玉湯川櫻花並木,聽著車夫說著一座座神話像的雕塑故事、經過有許願石的玉作湯神社後返回旅館。坐在人力車上步調和氣氛都很優雅,不過不斷跟穿著旅館浴衣的黃昏散步人門四目相對,不時還要裝模作樣的揮揮手,多少還是有些尷尬。不過也因為櫻花的邀約,Milly這才有勇氣完成了「観光人力車」初體驗。


晚餐後繼續櫻花主題,這回是在「玉造温泉ゆ~ゆ前」前,搭上溫泉鄉提供的免費共同「夜桜さいちょバス」,熱熱鬧鬧的跟著不同旅館的客人,一起前往主要的「夜桜スポット」夜櫻亮燈河段,大約也是白天散步時特別喜歡的木橋前後河堤。
「さいちょ」は島根の方言で「咲いている」という意味。「桜がさいちょー!」「本当だ!さいちょーね」と言います。
參加的是8:15分後的第二批9:00出發的接駁巴士,一行人熱熱鬧鬧的出發。
雖說在燈光的演出下,夜櫻有著迷離夢幻的美麗。可是比較起來還是喜歡自然光下的櫻花,於是晚上睡前就設定了鬧鐘以便一大早起床,從旅館再走一個堂桁橋往返櫻花並木散步,獨享無人的幽靜櫻花美景。

真的是一大早,五點半剛過就從旅館大門走出,外面還是必須靠著川畔古色燈柱才能看見路面的昏暗。只是走著走著,天色一點一點的透亮,河堤的櫻花風景也隨著變化著。走在依然也些透涼空氣中的河堤步道,沿路只能看見一~兩位晨間散步的當地居民。之後來到那有著綠草如茵河原的河段時,眼前朦朧晨光中的櫻花並木是比前一日任何時段都要絕美。被眼前的美景驅使,不斷不斷、貪婪的只想將這美景收藏起來。
這時一陣風吹來,一陣櫻花雨迎面而來,灑了一身浪漫粉紅。這時也才能將身體的「快」釋放出來,放下相機,只是只是以情緒去享用眼前的櫻花風景,同時走下河堤,脫下鞋子讓腳去觸碰草地的露水、側耳傾聽飄落櫻花瓣的溪水聲音、仰頭看著不同角度的櫻花表情。
這樣走走停停,一直走到了山陰線的高起鐵道前,櫻花還是一點都沒有離開視野的意思,走麼看怎麼走都是櫻花,然後通過鐵道下的通道,來到跟溫泉鄉氣氛完全不同的住宅區河段,就在這個地方Milly迎接了那一日美麗的日出,一個以櫻花為前景的美麗日出。眼前的美得幾乎跟現實抽離的畫面,跟之前一路收藏的晨霧中的櫻花風景,Milly都是與那一日的微涼晨光一起獨享著。怎能如此的奢華?!怎可如此幸福!
從此,日後只要想起玉造溫泉,浮現的一定是這一日留下的美好櫻花記憶。
或許不會再來玉造溫泉在桜花季,因為~已經擁有了最美好的,無可替換的記憶。

看看時間距離從旅館踏出以經過了將近一個小時,扣除被櫻花留下腳步的時間,似乎還要花上30多分鐘才能返回旅館,但是卻一點都不以為苦,因為沿路都是美麗的河堤櫻花。只是返回的路途上,已經可以看見三五成群的中老年溫泉旅館客人,也開始了那一日的櫻花饗宴。

1 則留言:

hindhedeaae 提到...

羡慕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