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1

西多士的滋味

Milly的香港定番真是一長串,[天星小輪][叮叮路面電車][中環電動扶手梯][金鐘的商場][離島][雙層巴士]
另外在味覺上,還有五星飯店和茶餐廳的下午茶、鬧區外的公共住宅區茶樓飲茶和庶民餐廳的那碗例湯。
除此之外,銅鑼灣附近糖水鋪的薑汁撞奶等等。
其實,多年來在香港,Milly一直沒放棄的還有一碗真正香醇濃郁滋味的[芝麻糊],但是嘗試了好多家糖水鋪,至今都還沒能邂逅那懷念真正的滋味。
幾乎都還是太[粉味],不能吃到兒時吃到芝麻糊的原味。

說到香港美食,Milly真的沒資格。
腦子裏是存檔着不少美味記憶,卻都很難再找回。
原因是,那些都是由一些當地人帶路的美食,不是觀光圈內的。
最多的是美食記憶是在舊啟德機場周邊的[九龍城]地區,當時在香港工作辦公室是在清水灣TVB影城內,出去拍外景回到山上的清水灣辦公室前,大約都會先吃了飯再回去或是吃了飯再出發去外景。
那裏的越南菜、豬雜麵、上海餐廳的賽螃蟹、煲仔菜都很道地好吃,可惜隨著啟德機場關閉後,阿姨搬出了太子道、電視台TVB從清水灣遷離後,就跟九龍城緣份淡了,不曉得九龍城的美食餐廳似乎仍然維持水準。
記得呢~那時常跟著我們的外景司機[阿權],常被TEAM的攝影師SUNNY虧,應該去開計程車,不該開外景車。
因為每次去採訪地,常會繞遠路或是迷路。
可是要找吃的,卻是一流。
那裡可以停車,那裡有好吃的清燉牛雜麵、哪裡有好吃的茶餐廳,則是聊若指掌,很少有失敗的推荐。託這很有特色的外景車司機之福,還真的吃了不少道地美食。
也因為外景的關係,深井、沙田、赤柱~那都會去,自然周邊的美食也不會放過。
另外,因為LOEN的關係認識了不少他的師奶FANS,由這些師奶帶路,吃到了不少精彩的,連香港美食大師蔡瀾都未必知道的[B級美食],那些好吃的魚蛋粉、叉燒飯和街邊的打邊爐,想到都還讓人口水直流,只是到底是在哪個方位卻是一點都掌握不到。
更重要的是,在Milly於香港擔任娛樂新聞導演時,是香港娛樂市場最旺地一段時間,光是各式慶功宴、開鏡、送機等各類記者會和慈善餐會都不知吃過多少場,更是幾乎每天遊走於各大飯店,嘴吧都吃叼了。


沒有了行家和在地人的帶路,要找好奇想吃的港式風味,就會依賴在香港到處都可以看見的茶餐廳,至少那濃郁的絲襪奶茶,失敗的機率不高。
那天沿著金鐘亂晃,不知不覺就繞到了一個方向曖昧的街角,看看時間三點多了,於是入境隨俗,就隨性找了家茶餐廳進去。
真是高朋滿座,活力十足的大嬸,將Milly吆喝到靠近出菜廚房旁的角落,而且才坐下沒多久一個回神,一個疲累神情的上班中年男子就在眼前坐下了。
其實早該習慣,這就是香港很特色的拼桌人情風貌。
不過餐廳不到桌子又小,這樣跟一個陌生人,幾乎要貼著臉的去吃一份下午茶,還真要很振奮的啟動入境隨俗的神經才行。
那天點了雞翼粉麵,附贈了有章魚香腸的奶油方包,然後點了杯在香港一定不忘喝幾回[凍鴛鴦](凍奶茶+咖啡)。好豐盛的一餐,雖說沒當時那外景車司機阿權帶路的茶餐廳好吃,但也算是體會了港式下午茶的滋味了。
不單是那很港味的餐食,坐在那位置上,看著穿着白背心圍著油滋滋的圍裙,一口粗野的廚房大哥們,在那狹小的廚房內,俐落的以年份的茶壺調著奶茶、煎着蛋還要顧著土司,那一連串的華麗動作,還是看得很過癮感動勒。

不過不是每次經驗都這樣好。
那天從中環電扶梯離開,隨性的從一旁的擺花街走到傳統壅塞的結志街市街上,看見了一間茶餐廳[蘭芳園],外面貼了密密麻麻推薦報導,有寫了日文還有菜瀾合照的加持,於是就想~早懷念了多時的[西多士]或許可以在這裡吃吃,怎麼說都是號稱[絲襪奶茶]的發祥茶餐廳,味道應該正統。
據說這間店面是分店,原來的蘭芳園是沒有店頭的,後來在下去的街角上的確看了一個小亭模樣的商店,寫著蘭芳園字樣或許才是創業本店。
進了店後,跟那一臉不耐煩的大嬸點了絲襪奶茶和一份西多士(這裡稱為法蘭西多士、或可稱~傳統咖央西多士),西多士算是港式的法國土司,吃時放在奶油也可在淋上楓糖漿或是蜂蜜。
本來預期間下來會是一次不錯的懷念美食經驗,沒想到卻是大大失望。
首先服務員的大嬸態度奇差,點餐時已經一臉不耐,問她洗手間時更是隨手一指,連句話都沒說。

洗手間非常髒,通過廚房時看見隨地放的廚餘和杯盤,也是怵目驚心,不敢相信這是一個經常有觀光客來到的茶餐廳該有的[自覺]。
一間餐廳洗手間髒亂已經是最大的失敗,更何況是廚房也毫不用心的去打掃。
更讓人不解的是,絲襪奶茶就是如印象中滋味,這是正常。
可是西多士真的太普通,麵包很薄不說吃入口中一點鬆軟滑潤口感都沒有,很乾澀同時很油膩,大失所望。
可是查看其他人的探訪經驗,都是對這間位在結志街的茶餐廳稱讚有加,難不成Milly的口味跟一般人不同,或是該點份更有名的豬扒包才是正統

第二天Milly實在不甘願那美好的西多士茶餐廳下午茶回憶被號稱五十年歷史的園芳蘭給破壞了,於是又在阿姨公司附近的一間[瑞士架啡室](咖啡室啦,香港店名寫成架啡室,但是是個口字邊的架字,打不出這個字。)點了一份西多士早餐,真的~那西多士好吃多了。
至少不那麼油膩,入口也鬆軟得多。

第二天Milly實在不甘願那美好的西多士茶餐廳下午茶回憶被號稱五十年歷史的園芳蘭給破壞了,於是又在阿姨公司附近的一間[瑞士架啡室](咖啡室啦,香港店名寫成架啡室,但是是個口字邊的架字,打不出這個字。)點了一份西多士早餐,真的~那西多士好吃多了。
至少不那麼油膩,入口也鬆軟得多。而且那杯油缺了一個角的厚瓷咖啡杯端出的奶茶也不錯喝,茶餐廳的茶杯有個缺角才更風情,這樣觀點的Milly實在也是很自虐的。
還是疑問,是Milly的口味特別還是老牌的蘭芳園那日沒能做出真正的好滋味。
或是有誰能告訴,難道正統的西多士正是這樣薄薄的又油油的才是。
不過不管怎麼說~廚房如此髒亂還是很誇張。

8 則留言:

leelee 提到...

香港有很多食肆,不只茶餐廳,廚房都很髒亂的,的確不是一般人能接受,故還是不看為佳,且服務態度都也很爛,可能是文化的關係故我很多時寧願光顧連鎖快餐店,也不願到茶餐廳了。

此外,也有感近年來在香港吃東西越來越貴,很多便宜的都不大好吃,且質素不穩定,而很好吃的就是貴…

原來你喜歡吃甜湯,要找好吃的芝麻糊真不容易,除非是現炒的,那你有沒有試過(渣渣),由很多不同的豆煲成,在吃時,再加上花奶,也很好吃的,特別在冬季吃,別有風味的。有機會再來香港時,可試試啊!

milly 提到...

leesy

的確!很多朋友也都反映香港的吃真的不便宜.
嗯~連鎖餐廳似乎較有品質保證
不過^^
還是很喜歡茶餐廳的風情
畢竟只有香港才好
真是矛盾

是勒~~頗喜歡香港的糖水
渣渣?!

是南洋風的摩摩喳喳?!
還是港式的?!
聽起來不錯^^
我勒~~不吃黃豆類!
但是豆類卻又很喜歡
花豆紅豆綠豆都愛
應該會是喜歡的甜品

Milly

京都熊 提到...

蘭芳園真的不好吃。

香港近年很多人都是吃名氣,不是吃食物本身。這家的態度差也是真的,在中環上班時有去過,一次也就夠了,畢竟香港的好奶茶還有很多其他選擇。

芝麻糊,有吃過大良八記嗎?九龍城也有一家。

MIlly喜歡 提到...

京都熊

以為正式以觀光客為主要客層
不是應該更做出個樣子
這就是我不喜歡[蘭芳園]
一般觀光客可能只吃過一種西多士
然後就會以為這就是[港室法國土司]的真正滋味不是很可惜><
的確勒
香港好的茶餐廳還很多
下次不去就好^^

大良八記!
OK~記起來
下次去挑戰^^
謝謝推荐

Milly

leelee 提到...

其實,連鎖餐廳並沒似所謂的品質保證,只是近年來都陸逐進行翻新,故空間相對地比較舒適而已,至於食物質素還是看個別店鋪而有異,都是看運氣啦。不過,說到風味,的確茶餐廳較優,特別是奶茶都會比較好味啦。

渣渣是不是來自南洋,真是不曉得?唯請放心,絕沒有黃豆,材料好像都是紅豆、紅扁豆、西米、角豆…,質感比較像港式紅豆沙,只是有綜合不同的豆,更有口感啦,下回可試試看啊。

MIlly喜歡 提到...

leesy

一直以為香港的糖水鋪的甜品是很好吃
又很有特色的
離開香港最懷念也是糖水
和[例湯]
很奇怪吧~真的很愛例湯

茶餐廳也是很難不喜歡
即使有些店的衛生真的是
^^

還有以前還很喜歡吃[車仔麵]
喜歡那百搭的邏輯

渣渣
紅豆、紅扁豆、西米、角豆
聽起來不錯可以試試><
一說到吃就停不下來~

Milly

weiwei 提到...

那家"中環名茶餐廳", 老實說, 我自小在中環長大(我已是不小年紀了), 都未去過那裡吃過(除了幾年前跟同事去過一次外),亦從來未聽過它在中環佔有什麼口碑, 只是近幾年突然被明星追捧了吧...中環最經典的美食大部份因種種都已經消失了...

好味的西多士是厚厚的(一定是一整塊, 不是兩塊麵包用花生醬夾住), 有蛋香,內軟,加埋好味的糖漿和香軟的牛油..一小小方格地吃,才有風味呢...

MIlly喜歡 提到...

weiwei

謝謝在地的你的證實
真怕是自己嘴太刁~哈哈
可是那家店虛有名氣卻這樣不用心
真是遺憾

中環最經典的美食大部份因種種都已經消失
真是遺憾
傳統小吃
最能顯現一個地方的文化精華

好味的西多士是厚厚的(一定是一整塊, 不是兩塊麵包用花生醬夾住), 有蛋香,內軟,加埋好味的糖漿和香軟的牛油..一小小方格地吃,才有風味
沒錯!!!
印象中出過難忘的西多士正是這滋味
這次在深水埗隨意找的茶餐廳
吃的西多士還較接近呢^^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