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7/2011

Milly的HK 關係


原來寫東西也好,整理記憶也好,還真的是需要一些[根性],所謂的耐力。
只要一旦停下來了,再啟動或許是更費力。
自從停止了PC HOME的[Milly的文字遊戲]後,本來真的只是暫緩,後來就那樣一直放置下去,多少還是會放在心上,有些介懷~畢竟當初是想達到2000次發報才暫時擱置不管。
再看看這[Milly最喜歡]的Blog,是在2006年的7月13日貼上了第一篇文字和圖片,回算看看也邁入第五年了。
要說是日子快,也只能說日子真的好快。
持續的最簡單方法就是[不停止],說起來容易~哈!有時也真的很難。
總之目前自己能掌握的方法,真的就是不停止。
不停止的寫著,每天每天跟著心情和情趣。

說了一個很奇怪的開頭,在一周的第一天。
其實就跟運動一樣,是一種熱身~因為一大早起來,身體還不是那麼鬆弛的,一種微妙的疲態,明明周六日都在玩,沒做什麼正事。
這樣隨[口]寫著文字,身體才會慢慢的鬆解開來。
不知道囉,對Milly自己是有效的。

好勒~繼續香港。
因為即將簽的合約關係(就是還沒簽囉),有一份稿子要在四月底前交出,其實真的有些懶散~哈!想逃開~但是每當這時候就會想到村上春樹的一本書[舞舞舞],沒錯~一直跳舞下去,即使迷惑還是要一直的跳舞下去。
也因此寫香港會較為跳躍些,畢竟之前在香港時已經發過一些當時情緒的記憶文字。
那天在黃昏時分離開南ㄚ島,離開石南ㄚ島正籠罩在一個朦朧的、慵懶的黃昏情緒中,當渡船離開碼頭時,海面上演出着一幕異常精彩的日落秀。
華麗中帶著冷靜,喧囂卻又有些落寂的,很適合香港的一場黃昏。
才離開南ㄚ島沒多久,五分鐘不到的距離。
海岸邊看見的就是那誇浮著繁華和財富的超高層面海豪宅,一個典型的香港表情。
同一瞬間,Milly也忍不住問起自己,到底對這居留過三年多的城市,是期待或是習慣~怎樣的一種介入。
似乎對於香港,Milly比自己想像中更主觀更規格化的看待着。
一個很難去動搖的[香港的定番]。
Milly的香港定番。
來到了香港,就迫不急待的想去搭乘那雙層巴士,而且是很幼稚的渴望搶到那第二層的第一個車頭位置,沉溺在從這最前端的高點位置看去的尖沙嘴混亂雜沓的街景。
也會總忍不住的跳上行駛在香港島上,高樓層間的叮丁路面電車,幾乎每次都不是有下
車目標地的,不過是想搭乘,搭乘這路面電車。有趣的是,幾乎每回搭上那車身窄小的路面電車,都是在午後時分。
在坐上的一瞬,就彷彿是進入了午睡的癱懶中,不由得就一站站的坐下出,總會坐到尾站才捨得那慵懶,勉強下車。


同樣的心情也置放在天星小輪上,似乎來到香港不搭乘一次天星小輪,香港時光就不完整一般。
甚至唯有在搭乘天星小輪,迎著海風看去那對岸的在陽光下不真時閃爍的摩天樓層,Milly才能抓住自己的確存在於香港確信。
說真的,香港人或許很難明白,但是香港真的是一個容易讓人不安的地方。
不是恐懼什麼,而是很多角落都釋放出不好親近的疏離感,讓人總是很難一下子放鬆。
或許這也是香港的魅力之一。

翻看在香港拍下的照片,好多都是仰拍的高層大樓群。
有時會很刻意的試圖用些柔和表情的植物去軟化那烈日下,超高大樓的驕傲~但似乎沒多大效果。
是因為香港太多高樓,所以讓人放鬆不下來嗎?!
或許是這樣。
或許唯有自己的生活中都必須是在高樓中居住、高樓中工作、高樓中日常~才能完全的以和緩的姿態進入香港的氣圍中。
這樣說或許未必被認同,卻會想著~是否香港人很多時候都是在一棟樓和一棟樓間追尋著什麼?!很多期望都付託在這些高樓的印象中。

明明有些抗拒被高樓給吞食了,卻一定還是會去一次金鐘,明明不是愛逛街的,卻忍不住一定要去感染那些名店櫥窗似乎出的驕傲,一定會去到地下室的[great Food Hall ],一次次的,樂此不疲的去跟自己說:[香港真是一個好格差的地方!],同樣是一粒蕃茄同樣是一顆馬鈴薯,卻是這樣的以不同的身段出現。

一定會去一次,中環扶手電梯。
笑~諷刺的是每一次也都會迷路。
迷戀著那搭乘著扶手梯,
中環扶手電梯啟用於1993年全長800公尺,連接中環商業區和半山之間,是世界上最長的有蓋電動手扶梯。


只是每次搭乘時,腦子服現的情緒置換的,可不是那什麼世界第一,而是那部非常喜歡的王家衛電影[重慶森林],想著自己是王菲,總愛朝著那扶手梯的縫隙看去那60、70年代的舊樓,只要能窺看到那舊樓房間屋內的一角落或是一件掛在陽台上的衣服,都會莫名的情趣高揚起來,一種Milly自己愉悅香港的方式。
也會走下扶手梯,從下方窺看著電動扶手梯和一旁蘇活區餐廳、酒吧,舊攤販共存於同一空間,不協調卻又意外融合的景象。


總是用窺看的位置看著中環的這個角落,同樣的對於那一旁的蘭桂坊,也是想靠近卻又心虛卻步。
或許是Milly的咖啡屋氣質太強烈,在咖啡屋能很放鬆悠閒,卻怎麼都很難一個人進去蘭桂坊在黃昏的蘭桂坊,微醺一杯。
或許Milly這心虛也被蘭桂坊給看透了,於是更是擺出了別靠近的姿態,即使是這樣每當來到香港來到蘭桂坊周邊,Milly總是會再嘗試一次。
就像是測試自己的身體成分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有了改變一般。
不過,目前的答案還是~Milly真的不是蘭桂坊體質。

征服蘭桂坊的挑戰幾乎都是敗陣的,每回一場激戰下來也多會精疲力竭。
忍不住跟自己抱怨著:[勉強無幸福],不是都這樣跟自己說了嗎?!
在旅行上都是散步打扮的Milly,何必硬是要衝撞這不適合自己的區域。
嗯~或許還是那俗話一句,愈是得不到的愈是有吸引力吧。
寫到這~突然意識到一個重點。
原來是[裝扮]的關係。
Milly不論是日常或是非日常中,通常都是以[去散步吧]為主題去穿衣服,這樣的裝扮或許在根本上就不適合香港,更別說是蘭桂坊。
可是要改變自己的裝扮,去面對香港。
又以為不像是自己,更何況~這樣去面對香港不是太小看自己也太小看香港。
milly的香港關係有些矛盾。

1 則留言:

michelle 提到...

我剛從香港回來不久,也對那個中西合璧已經超過百年的地方,似乎很難用都是有華裔血緣的思維去體會。但我想香港也有讓人十分自在的地方,什麼樣的裝扮在那裡都不稀罕,有人華服出籠,有人輕裝簡行,無所謂有啥標準可言。小女子我可是三四天都是運動鞋ㄊㄨ到底。但想進名品店掃貨的話,可是會碰到少數店員會上下打量的眼神,沒關係,荷包會做人的,大家別太沒自信!!
Michelle. Y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