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9/2011

香港傳統市場大喜歡


香港記憶的最終回。(ㄟ~~寫著寫著!才發現還少了一篇喝酒編)
是最愛的傳統市場。
基本上在很多方面香港是很西方的,唯有味覺卻以為依然是很傳統的。
味覺上依然很傳統,於是傳統市場就依然保留著那不變的魅力。
非常喜歡窺看香港的傳統市場,光是看著那些食材~都會有些流口水,一道道的記憶中的美食,就會浮現出來。
像是看到那傳統市場內還沾著土的[竹蔗][粗壯的紅蘿蔔]和[荸薺],就會想到[馬蹄竹蔗水]。

那放在一旁的[青木瓜]、就會想到那[青木瓜燉白木耳杏仁排骨湯],看見陳皮會想到那[西洋菜湯](雖說Milly是怕陳皮味的)、看見那慈菇會想到[蒜苗慈菇悶豬肉]、看見那綠色油亮的本土產油菜會想到[蠔油油菜]、看見浸在油中的鹹魚~哇!整個開心起來。
最愛[鹹魚蒸豬肉]和[梅香鹹魚蒸魚],或許大家很奇怪,鹹魚根新鮮魚是什麼關係?!跟你說~在新鮮的魚上鋪上鹹魚去蒸真是人間美味。

看見那青綠色似乎很苦的苦瓜,自然會想到有些客家菜的[苦瓜釀肉],看見新鮮的紫薑會想到那次吃到的姑姑親手做的[紫薑鴨]。
對了,還很愛白菜乾湯和梅乾菜蒸肉餅。
看見那香腸臘肉,更是忍不住想馬上去吃一碗[臘味飯]。

在香港的傳統市場常會看見一些~像是要[藥材][植物?!]或是[秘方]的東西,那可都是用來的[煲湯]。
很多時候都是一大多材料,煲出一鍋清湯,湯渣就不要了。
那些材料還真的很多時候都讓人嘆為觀止,什麼[海底椰][南北杏][百合][冬蟲夏草][海馬]~~真是跟煲魔法的巫婆湯一樣。

傳統的香港媽媽都有一兩手[招牌靚湯],老婆會給老公[湯補]才能算是賢慧。
就像是日本太太會在早上煮一鍋美味的[味噌湯]一樣。
可是milly家雖是廣東家庭,卻早不來這套花工夫花時間的煲湯。Milly的靚湯都是那時因為身為[黎明]迷的交情~哈!在一些黎明FANS的師奶家中喝到的。
印象很深刻的是,很多家裡都兩個爐火。
一是煮菜用的,一個是用來煲湯的。
那一煲可都是數小時,Milly都會吵著要吃那湯渣,讓那些師奶很頭痛。
現在則只有在去香港[走親戚]時,吃嬸嬸和姑姑用心煲的四季靚湯。



的確在香港有間著名的[阿二靚湯],但Milly不喜歡那太豪華版的湯,反而偏愛那小食堂內的[例湯],例湯~大約就是本日湯的意思。
每家的例湯都不同,點了例湯店家會把湯渣放在一旁的盤子上給客人[驗貨]。
Milly很愛[香港電台]餐廳內的例湯,很多時候都是放了很多各式的豆子去燉雞角之類的。在健康上,先喝些湯暖肚子,是很養身的。
不但是例湯,還是要是[老火例湯]才型喔。

那天跟著嬸嬸去傳統市場幫家母買小干貝和乾木耳等南貨。
到了一間市場邊的老雜貨鋪,那各式食品的零亂中有序的排列和夾雜著的自家製醃菜和醬料,讓Milly大大驚艷。
以為真什麼美術館的裝置藝術都精彩,怎麼可以如此混亂卻有如此的條理,雜貨鋪的每個角落都散發出時光停滯的氣味。
這雜貨鋪像是一個美食智慧的寶庫?!
像是一個很會做菜的老奶奶,一個腦子充滿著傳統美食家常口味食譜的老太太。
嬸嬸看Milly那麼興奮,哈哈~有些摸不到頭緒。
或許在他眼裡這不過是一間想到什麼,一定可以買到的老字號罷了。

然後到了傳統市場,Milly一樣是持續亢奮。
心中一直吶喊的是[なにこれは~]『すばらしい』「すごくない~~」
哈~真是作做,喊什麼日文。
日劇看太多。
反正Milly這城市土包子就很愉快的拍著那[傳統市場主題樂園],沒錯!對Milly來說不就是一個比什麼名牌服飾店都好逛的,比什麼博物館都精采鮮活的[主題樂園]。

在住宅區的街市,看見那傳統的市場不希奇。
在中環摩天高層大樓周邊,也可巧遇到風味的傳統市場。
則是更能深刻的體會到,香港人對食材的執着。
像是嬸嬸就不在冰箱放菜,每天要吃的菜,每天去市場買。
嫁到香港的七阿姨,當初就很頭痛那香港人老公只吃活魚的堅持。


那天在中環的大馬路閒趟,先是看見了在往上的階梯邊放著些古董和古道具,好奇爬上階梯,在狹小的高樓間爬波上去,就看到了一個坡道上的傳統市場。
(該是在結志街和擺花街吧)
有趣的是,畢竟香港島的半山周邊,住了不少的洋人,於是這裏的生菓蔬菜,也就多些[歐風青空蔬果市集]風貌。
攤子上滿滿的擺放著,紅番茄,青椒,洋蔥~和很洋風表情的教不出名稱的蔬菜。
自己出來買菜的家庭主婦或是煮夫,幾乎看不見。
都是些泰傭賓妹,忙碌的買着當晚的食材。

有的更是拿著主人寫了一大串[ABCD~]的字條,採買著主人指定的菜色。
果然是在香港才會出現的[極端]。
距離那名牌服飾店林立的大街、大街上置地廣場~不過是10分鐘不到的腳程,卻是完全不同的風情。

2 則留言:

Sofie traveling 提到...

>>>

Milly :

好色彩繽紛的照片,拍照角度也是特別挑的喔 —

好ㄧ個 “ 傳統市塲主題樂園 “ —

Milly式的香港觀察 —

Sofie *** ( ˙∆˙ )#

>>>

MIlly喜歡 提到...

Sofie

傳統市場真的很有趣
香港的傳統市場更是有趣
真的建議去探訪一下
而且
就在時尚逛街區周邊就可以看到
多方便的城市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