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2011

嗯~在心中或許該留下了些什麼

不能諱言,也絕對承認,對於日本多少是有偏頗。
畢竟是這樣十數年來持續看著的國家。
說崇日太淺薄,不是那麼喜歡那樣的歸類就是了。

今天在[做功課](Milly自己俗稱的整理出書文字的工作)之前,還是會想說些什麼。
想說說這次東北大地震的一些感受。
會盡量不多做比較性的說法,畢竟本來就不是同樣民族的人,不同生存背景的。
只是想~即使就是做為一個[人類],地球生物中的一種生物的人類,還是會忍不住想著。
這麼一個大地震,發生在大家的面前。
經由媒體。
如此深刻、寫實,讓人類無力又渺小的天災,如此深刻的呈現在眼前。
一定會的,一定會在心中留下些什麼,甚或是會改變了一些是情的觀點。
這些留在心裡的什麼?是Milly近日總會去問自己也去看着周邊的。

[連日の報道に、今、何ができるだろうって考えます。でもこんなときにも、温かいエピソードはたくさんあって、日本人って素晴らしいなあと、こちらが感動させられ、本当に、誇りに思います。]
[日本人の良さを再認識~この地震がきっかけになって、失いかけていた日本人本来の良さが垣間見れた気がする。犯罪はする様子はなく、助け合い、律儀、紳士的。普段日本人は冷たい人が多い・・・。って個人的にかんじてるんだけど。多くの人が今回で「絆」を取り戻しつつあるように見えて、それがなんか感動して、泣けてくる~]

很多日本人對自己生為日本人自豪,感動於災區人們的堅毅和影響生活不便下人民的冷靜和體諒。
說著,很感動的看見日本人原本已經淡泊的互助,自律,卻在這次災難前展現着。
的確也很想說,[更任性的哭出來吧!][多抱怨些吧!]~會這樣的想跟日本人說。

我們在旁邊看著,心裡又留下了什麼。
耽心核能發電的輻射外洩的恐懼可以理解,但是~看見台灣媒體訪問一個在富貴日系超市買日本水果的婦人,說著~有問是不是東北那邊產的,怕輻射感染,那邊的水果不敢買。那不過是地震發生的第三天,東北水果是運不過來的,在說這些話時~心中想的是什麼,強化這些新聞的記者的腦子中計算的是什麼?!
媒體呈現事實外,[聳動][誇大][製造恐劇]的計算,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就會出現對比。
看見某財經台,說是特別派記者去日本做深入採訪,[從銀座的連線]。
從[銀座]的連線,銀座?不是災區是銀座。 
重點是大家熟悉的品牌,要不開燈的做生意,因為限電。
可以這樣報導,但是可不可以更深入的去看這[節電]背後的態度。

然後,從主播口中說出(15日的今天)~東京地鐵全面停駛,東京交通呈現混亂。
唉~是減少班次行駛,不是全面停駛。
真想說~災區的日本媒體都可以自制而冷靜,盡量少採用[煽動情緒]的過度發言,在旁邊看的人,又是怎樣的心態這樣加油添醋,唯恐天下不亂。

不是沒問題,在災後的救助動作,還是會看得讓人焦急。
核能危機的處理,讓人的不安毫無鬆懈的餘地。
甚至很讓人氣憤的,日本也會有利用捐款的愛心,斂財的非法。 

很殘酷的。
這次東北的大地震,幾乎將一個先進國家遇到大地震時,會發生的狀況[地震][倒塌][海嘯][火災][雪崩][土石流][核能危機][經濟衝擊][大眾交通運輸障害][供電危機][通訊困難]都一次很殘酷的呈現了。
媒體看見這些,政府看見這些,專家看見這些~~該做的是什麼?!或不該指示標題聳動的報導吧?!

據說在東京看見更多人騎腳踏車通勤,城中之城將工作場地更貼近居住圈的概念似乎也更注意。

日本人在這次面對災難的態度,媒體的自制和留給災民的尊嚴~是不是也該在心中留下些什麼?!
天災之前人類真的是很渺小。
可是當面對這樣的天災,你我的心中留下些什麼?改變了些什麼?!
沒有對錯的答案,或是該或是不該?!
只是,或許可以問問自己。
貼上一張新聞圖片,(生存を喜ぶ女性ら)。

8 則留言:

卵生水筆仔 提到...

〔唉~是減少班次行駛,不是全面「行」駛〕
打錯字囉,停駛打成行駛了

側耳 提到...

連日來的新聞每日大都標榜最新畫面,這就好像一直追求更逼真實況的電影情節一樣‥

peko 提到...

台媒彷彿唯恐天下不亂的新聞最近讓人特別心煩。例如關於輻射,主播旁白說走在東京街頭的人幾乎因害怕輻射污染幾乎都戴上口罩,┬但畫面還是說了實話,鏡頭雖然聚焦在戴口罩的行人上,但周圍的人絕大多數還是沒戴口罩啊~~新聞報導這樣加油添醋,不知道圖些什麼!!

MIlly喜歡 提到...

卵生水筆仔
><
真的~居然寫出完全不同意思的錯誤
謝謝提醒
已經修正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B.Ear

更希望這是一場噩夢
可以醒來
可是現實是無法回頭的
只能去面對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peko

Milly本身是新聞科系的
雖說沒跑過幾天正式的新聞

新聞報導這樣加油添醋,不知道圖些什麼!!
的確會不由得這麼想
新聞的本意正是呈現事實
事實未必容易
但不去看事實
甚或是誇大事實
扭曲事實
讓人~~唉!
不知道該怎麼說

Milly

在綠海豚大街上 提到...

Milly,我是你的忠實讀者。請讓我轉錄此篇文章到FB上,謝謝!

MIlly喜歡 提到...

在綠海豚大街上

可以的^^
請依你的方式轉錄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