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0/2011

跟期待有距離的英國(經濟型?)寢台列車


接下來會是一堆英文和日文。
找不到充分的中文資料啦。今天要說的是,2009年10月7日,一早先從北愛爾蘭坐渡輪來到英國蘇格蘭的格拉斯哥,當天晚上再從格拉斯哥搭乘夜行臥鋪列車返回倫敦,從倫敦搭機返國。

據知哩,以英國內路飛機和高速火車便利的現在,臥鋪列車不是絕對必要。
不過,能擅用移動時間,一覺醒來就到達目的地,還是有一定的魅力。
在歐洲,印象中只有一次在義大利坐過類似臥鋪的夜行列車,說是類似~就是說沒有固定的床,而是椅子可以拉成睡床(像是沙發床),印象很深的是,那天一覺起來,發現同包廂內的是兩個意大利大男生,很~HIGH的邀Milly下車去唱歌。
在英國本土目前只有兩輛臥鋪列車,Milly搭乘的是English Welsh & Scottish Railway(EWS)
的Caledonian Sleeper。
http://www.scotrail.co.uk/caledoniansleeper/index.html
這夜行臥鋪列車是連結蘇格蘭和倫敦之間,艙等有頭等和二等。
ㄟㄟㄟ我們自然搭的是二等囉,本來是很期待又很亢奮,可能是電影看太多,心裡的畫面都是[東方夜快車]那樣的寬敞又古典的模樣。
心裡盤算,即使不是那麼豪華,至少比日本的寢台列車要有風味些,或是時尚些。
滿懷期待的進入車廂。
ㄟ~~好窄!!的確配色還不錯,可是那雙架床(上下鋪)的臥舖房間,不過是把行李放進去,已經幾乎不能轉身的。
兩個東方女子都這樣擁擠,高大的歐美人士該是怎樣的塞進去。
看資料上的頭等,似乎也沒大多少。
車費還不便宜,一個人也要100歐元以上。的確是可以省下住宿費用和充分運用白天的觀光時間,但~~還是有些小失望。
床倒是還算好睡啦,不過幾乎沒有車窗,搭乘感覺不是很舒暢。

The Caledonian Sleeper is a sleeper train service operated by First ScotRail and one of only two remaining sleeper services running on the railways of Great Britain, the other being the Night Riviera.
It connects London Euston station and five Scottish termini – Aberdeen, Edinburgh, Fort William, Glasgow and Inverness – six times a week (departures are daily except for Saturday nights) and also serves a number of intermediate stations. The service to Fort William is colloquially known as The Deerstalker.
カレドニアン・スリーパー(Caledonian Sleeper)は、イギリスの首都ロンドンと、エディンバラ、グラスゴー、インヴァネスなどのスコットランドの都市との間を走る寝台列車である。また、ファースト・グレート・ウェスタンのナイト・リビエラ(ロンドン~ペンザンス間)と並び、イギリス国内に現存する2つの寝台列車のうちのひとつでもある。カレドニアとは古ラテン語由来の語で、現在ではスコットランドを叙述的に指す場合に使われる。
列車上有[ラウンジカー](餐車、酒廊車廂),感覺還不錯,不過混亂時據說~是頭等艙的客人優先使用。ㄟ~~差別待遇。

車票內是附一份早餐的,一早車掌送到房間(不過呢~送到時幾乎已經到了倫敦,反而是在倫敦的車站吃的)。
是一杯咖啡和幾片餅乾。怎麼跟資料圖片和一些日本人拍下的不同。看其他人拍下的,可是較像是飛機餐,有托盤有麵包,像樣很多。
難不成,二等艙就差很多。
全車是禁菸的,車內沒有沐浴設備,這點讓兩人吃盡苦頭。
ㄟㄟㄟvan小姐,吃不在乎穿不在乎,可是很在乎洗澡。
當天到了倫敦的[London Euston station](嗯~不對應該下車的是King's Cross Station,剛剛有些些回醒)時,很震驚的發現,這麼大的車站,包含另一旁的歐路線的(St Pancras International)(St Pancras railway station)大車站內(搭乘歐洲之星的車站),都沒有沐浴設施。
VAN還進去附近一間YH,詢問可否在付錢的條件下,讓我們沐浴一下,也被拒絕了。後來去機場,問了一下同樣沒沐浴設備。真是太不親切的周邊服務了。
就是這樣,那一整天,從一大早到搭機前的黃昏,正確來說,是一直到香港轉機回到家都是[很髒]的不舒爽狀態。小痛苦的經驗,後悔沒在格拉斯哥中央車站花錢先洗個澡。後來知道van實在忍受不了,有找到一個有沐浴設備的車站,洗了澡的樣子。

跟同行的van是搭乘不同的航空公司回國,因此那天在London Euston station寄放好行李,就原地解散,881哩。很乾脆的~哈哈!

對了!比較興奮的是,在離開那兩英國寢台列車時,看見一旁月台停了一輛超酷的列車,有著維珍航空的LOGO,難不成這很酷的航空公司,也經營了火車旅行?!酷~
看了資料,真的有ㄟ,是[Virgin Trains]。
http://www.virgintrains.co.uk/

2 則留言:

ShwuChwen 提到...

+++

Dear Milly ,

Milly 可是 換了各式各樣 交通工具,前後移動2天 才搭上飛機,好ㄧ個大移動。

曾經從柏林搭夜車到慕尼黑,雖然拉下椅子平躺,但車廂人進人出,車走走停停,還有不停的廣播,完全無法入睡ㄚ —

我想有臥鋪,我還是無法安眠的 —

殘念 —

ShwuChwen *** ( >< ) "

+++

MIlly喜歡 提到...

ShwuChwen
^^
是勒~~本來還以為英國的臥鋪會很讚
失望><
可能要坐那觀光味的富貴版夜行列車
才能體會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