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8/2010

大人的休日~1

(湯布院?由布院?!似乎海外的遊客較習慣是稱為湯布院,當地人就多說是由布院)
本來就有感覺,由布院漸漸的不一樣呢。
甚至早有預感,由布院會像[美瑛山丘][富良野]一樣,被亞洲各地來的觀光客淪陷,而變得失去了原來吸引人的風貌,淪為一個只想賺錢的俗氣觀光地。
說是說有預感。
但真的沒想到來的這麼快,這次前去湯布院最難過的就是~連大型觀光巴士都進駐到區內了。步行期間已經很難悠閒和安穩,路徑上都是人潮,甚至有時還要小心的閃車。
的確,大量的觀光客來到湯布院,帶來商機也振興了經濟,一掃了前兩三年不景氣的影響下湯布院那隱約出現的沒落前兆的陰影。
很多团客也不是以度假為目的,湯布院不過是下車一小時不到的觀光。
原本就不寬敞的街道,擠滿了人潮難免不能不讓人煩躁起來,整個區域少了當初湯布院重生規畫時,那刻意堅持的[溫泉度假村]自然自在風貌。
目前還沒有過多的大型連鎖店進駐,一旦連全國性的連鎖店都進入,那因為是湯布院才特有的樣貌就會徹底毀滅了。
好勒~抱怨完畢。
回歸正題。

這次的湯布院是以[大人的休日]為主題,所以不是當日的從福岡都會往返,而是在當地住宿一晚溫泉旅館,同時步調會較寬裕,不安排過多的行程,在預算上也會小奢華些。
雖說如果能住宿在湯布院御三家[玉の湯]「亀の井」「無量塔」當然是最完美~哈!但住宿費真的太高,大約一個人要花到3~5萬日元。
權宜之計就是改預約第二選擇,號稱湯布院新御三家之一的[月燈庵]。
月燈庵位在距離由布院車站車程七分鐘的[湯平]地方,腹地有一萬坪以上,每個住宿房間都是各自獨立,分布在山林中的18個獨棟房舍中。
三人住宿的情況,一泊兩食是69000日元。
也不是太便宜就是了。
會這麼選擇住宿是看在這旅館是完全座落在山林中,偏離主要站前的由布院觀光地,可以藉此體會一下湯布院不同的自然原貌。
至於那憧憬的御三家[玉の湯]「亀の井」「無量塔」就依狀況,以[間接消費]的形式來體驗。
依計畫行程,11點半左右到達由布院車站,將簡便的隨身行李放入置物櫃。
大行李都寄放在福岡的Hotel內,如此可以讓行動更輕巧些。
在預約的同時,也跟[月燈庵]預約的站前四點半的接送時間。如此的話,就大約有四個小時上下的湯布院散策時間。

手上有些資料參考,但沒有一定要去的店家,看狀況找兼餐廳去吃午餐,然後在些想去的咖啡屋小歇。
其他時間就自由活動,去買買自己心儀的紀念品、伴手禮。
唯一的堅持是,盡可能避開人潮,在可以的範圍內。
因此除了站前必經的[站前商店街]外,進入[湯の坪街道]區內前端不久,就改從前去[由布院美術館]的捷徑小路右轉繞去[大分川]邊,暫時避開觀光氣圍。
而後沿著川邊一路前進金鱗湖,或可再依狀況適度的繞回[湯の坪街道]。


出了車站後,沿著商店街走著。
沿路的指標還算是清楚,即使不清楚跟著人潮走就絕對不會錯。
更小心起見,當然是跟站內的觀光案內所拿一張區域地圖。

才開始經過一些店家,就發現店家都是用[韓語]來呼叫客人,很多店家也都付了韓語說明。再次應證湯布院正在很努力的想賺韓國人的錢。
然後~很哀怨的發現,當初喜歡的小小的可愛的,[ゆふふ]蛋糕布丁店,已經變得很大了,完全是一個大型名產店的氣勢。
從小可愛變成暴發戶了。

從小可愛變成暴發戶了。
やだ。そんなあなた見たくない~
好在才走了一小段,就又看見了一個以前沒看過的可愛咖啡屋[TAKAKURA]http://www.nico-shop.jp/index2.html
是一個[花店+雜貨+咖啡屋+展示空間+有機甜甜圈]的空間,以白色為基調的不大店內,很精巧的包容了以上的各種情緒生活元素。
正確來講,應該是分為三個主題空間[TAKAKURA(hana+zakka shop)][hana+class
(free space)]和甜甜圈店[nicoドーナツ]。
TAKAKURA是花店然後附設着雜貨空間,一旁是可以開放[花藝和玻璃製品]
作家作品展示的空間,然後面向街道的大豆健康甜甜圈店。
說是說三個主題,倒沒有任何明顯的區隔。而這甜甜圈附設的咖啡屋空間則是稱為[OYATU CAFE]。
希望下次再來到湯布院,這可愛的清新的小小緩慢空間不要又變質了。

離開TAKAKURA,再往前走些過了個橋在三角交叉位置上,就是絕對的湯布院代表蛋糕捲屋[B-speak]。
http://www.sansou-murata.com/facilities/bspeak01.html

這樣的時間店前看見沒人排隊,先不要慶幸,不是運氣太好不用排隊也可以買到,多半是第一回出爐的時間已過,必須預約等到幾小時後的下一輪出爐。
不過Milly以為這多少是策略啦。
這麼容易買到,不就不會那麼非要買到囉。
幾乎在這店內順利買到一切的蛋糕捲[Pロール]機會不多,多數的時候預約也會限定是完整的一條蛋糕捲而不能預約半條或是一切。

吃不到多少還是有些遺憾,其他的選擇則是在[由布院美術館]邊的附設咖啡屋[B-speak Cafe],以PロールSET方式點餐,或是前去[無量塔]的附設咖啡屋,去吃那每日限量50個的[Pロール]。
為什麼在無量塔可以吃到Pロール,當然是因為話說回來,[B-speak]正是無量塔企劃經營的蛋糕店。
不過這次去遺憾的知道,在由布院美術館邊的[B-speak Cafe]已經無限期休業中。
記得第一次來到湯布院,什麼狀況都不明白。
只是想從這附設的咖啡屋看去美術館的風景,於是誤打誤撞完成了[Pロール]初體驗。
不過當時真的沒想到這Pロール日後會這麼搶手。

[B-speak Cafe]從記憶中消失了,自然是很失落。
但更失落的是,那個跟由布院記憶連結在一起的,那隻寄居在美術館的貓咪[とら]也在兩年前變成天使了。
跟美術館邊的周邊商品店內店員詢問時,先是知道咖啡屋關了,再問到貓咪呢?!
店員還很謹慎的請美術館的工作人員出來,跟Milly告知這不幸的消息。

但是,即使とら不在了。
當想到由布院美術館時,一定有著とら在美術館前曬著太陽的身影。

4 則留言:

Allison 提到...

本来打算下次去日本時把到湯布院美術館探猫猫列入行程之中~,
:-((

leelee 提到...

大前年,初到湯布院已有感遊人不少,聽到你的描述,讓不喜歡人潮的我也有點卻步,可是應該還會照計劃去泡個湯啦。觀光區沒甚麼遊人的確怪可憐,可是滿滿的人潮卻會破壞假期悠閒的氛圍,真是讓人矛盾。

MIlly喜歡 提到...

Allison

是勒~那天本來想買票進去看貓咪
聽到那消息
真的很遺憾呢

Milly><

MIlly喜歡 提到...

leesy

那天去時是三連休
可能較多
可是觀光團已經進駐
就很難是人少的時候了
可以的話
平日去可能會好些
Mil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