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8/2010

小武的餃子

目前從台北前往福岡的飛機,是中華、國泰和長榮。
其中除了長榮外,其他兩間飛機都很晚才能到達福岡,嗯~大約都是晚上9點都達,雖說機場離市區很近,但是通常Check In完成大多是已經10點多。
接近睡覺的時間?!
不行不行~如果是在福岡,就要充分的利用因為是福岡才有的特權。
立刻放下行李,找間屋台消夜去。
對於上班族來說,不是也更好,可以只請一天的假,或是更精準些請兩個小時的假,下午再出發去機場。
到了福岡就立刻轉換成旅行Mood,這種時空的距離感,是會讓人上癮的。

廢話提提。
近日因為羽田機場開始飛國際線,日本每天都播放著一個廣告。
當日上班後,還加了班。但很快的可以搭上電車前去羽田,然後就搭上晚上11點多的飛機,往夏威夷度假去勒。

就是這樣,如果要Milly當導遊玩九州,可是就要有[好精力][好腳力]和[好胃口]喔。
這次的九州行程,前半段中有五天四夜是加入兩位朋友,一起同行。
第一天和第二天是福岡。
第三天是由福岡往返阿蘇。
第四天住宿湯布院,第五天從湯布院去門司港,再返回福岡。
使用的是一張三天的九州JR Pass。
大致的行程是由Milly規劃,可以參考喔。
基本上,三個人和一個人玩的行程不是很相同。第一次和來很多次九州的安排也不同。這次同行的兩位朋友,都是第一次來九州。
因此Milly排的行程很基本款,在加上一些Milly個人的堅持。但個人以為,這樣的六天五夜的路線,頗能玩到特色的北九州,自己是~~ㄟㄟㄟ很滿意的啦。

所以哩。
Milly的安排。跟朋友會合後,福岡的第一晚上也是直奔屋台。
那天晚上,先在hotel的lobby跟友人會合,然後等她們梳洗後,就從博多車站搭乘地鐵前往[中洲川端]。
有人會選擇在天神下車走過去,但以為路程較遠。
反而中洲川端過去,沿著河岸一路有過去較順線。
博多車站~中洲川端是200日元。
福岡地鐵真的還頗貴的,不過milly還是用那天那張500日元的一日卷。
一天已經這樣來回福岡車站五~六次,很划算哩。
關於屋台,Milly的個人行程就會選擇前去比較偏的區域和比較獨特風格,小區域單點屋台。
如果是帶人玩,第一天晚上,就不用想太多,還是該去春吉橋附近的,可以看見燦爛的福岡特色夜景和相對熱鬧屋台的集中區域。
只是Milly的堅持則是,即使去了春吉橋附近的屋台區,在看了已經偏向[觀光客]配置的那些屋台後,還是該~~稍稍偏離一下觀光客氾濫風貌的河畔,找一間連當地人也會想去品味一下的風味屋台。

經過判斷和篩選。決定去那間很貼近春吉橋,卻跟觀光客混亂的區域不同方位的的一口餃子屋台[武ちゃん]。
http://www.yatai.ne.jp/shop/take/
一般來說,福岡的屋台大約是買拉麵和烤雞串等等,以福岡特色的一口餃子為主角的屋台不多。
因為一口餃子皮很薄,必須點餐後才包,包好才煎,如此才能外皮保有那特別的酥脆,很費工也花精神準備。
一口煎餃真的很小,大約是很秀氣的女生的大拇指的大小吧。


屋台的[大將](老闆啦)自然就是武ちゃん,小武先生。
小武先生已經有40多年的福岡一口煎餃經驗(是原來宝雲亭的師傅),開始開設這以一口煎餃為特色的屋台,則是十多年前。
PS~[博多ひとくち餃子の発祥とも言われる、中洲の老舗『宝雲亭』(1949年創業)。]
來到這[武ちゃん]的客人大多是男性[領帶一族](上班族)和一些常年愛護的常客。(這屋台已經邁入25年,沖著武ちゃん而來的Fans可是不少哩。了了~~如果Milly住在福岡一定也是武ちゃん的Fans。是煎餃啦~哈)
一份特色的一人份一口煎餃500日元(8粒?!),配上酒來吃喝,嗯~很不錯喔。(日本人會建議以啤酒勒)
煎餃大小一口好入口,外皮很薄卻也真的很柔軟中帶著酥脆,肉餡也很多汁,鹹度適度。沾煎餃的醬油,放了柚子皮泥,和緩那炸物的油膩。
吃完一人份,很難不再加點一份。

營業時間是晚上七點~凌晨三點,原則上是周日公休,天氣不佳時(大風大雨勒)也會休息。

小武先生是長得不錯的阿伯,總是一直包著水餃也總是帶著爽朗的笑容。
那天還很親切的主動幫朋友拍照,聊起天來也很有分寸,態度冷熱得宜。
似乎是暗暗中小有名氣的屋台,由~~屋台有限空間擺放的藝人簽名板來判斷的話。

看見一個網路上訪問過小武先生,他除了歡迎大家可以來光顧外,還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建議。
就是~[長居無用でお願い]。
啊~~明白明白。屋台座位不多,賓至如歸的歡樂自然是重要,但流動量大才能賺到錢呢。或許這是一個大家很少去體會到的[屋台禮儀]也不一定呢。
那天三人各點了烏龍茶和梅酒。
點了兩份一口煎餃、快炒青菜和鐵鍋韭菜味噌腸子,都不錯吃。
(據說這裏的炸雞翅也很讚,那天有沒有點呢?哈哈~居然想不起來,似乎沒有。)
這樣的屋台的預算,建議將一個人預算大約訂在1500~2000日元上下。
貼上一個關於屋台的推荐網站。
http://www.walkerplus.com/gourmet/special/yatai/nakasu.html
可是居然還是有一龍拉麵的推荐。
關於一竜的真象到底是什麼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