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10

有想法就有情緒



當地人暱稱[阿蘇神社]為~[お宮さん],稱境內的湧泉為[神乃泉]。
如果去過日本旅行,大約都走過進入神社的長長的參道,題外話,像是東京的時尚區表參道,其實也正是明治神宮的參道。
特別的是宮地[阿蘇神社]的參道,是跟神社平行的,而非平常所見是以垂直的方式,朝向神社。
而進入阿蘇神社可以由不同方向的三個[鳥居]進來,面對神社左手邊的鳥居靠近宮地小學,右手邊的鳥居則是通往宮地地區的主要遊覽區[門前町商店街]。
說是說商店街,跟一般站前的水泥建築連棟的商店街不同,倒像是一座為了拍懷舊電影搭出的老街風情場景。
在商店街的不同店前,分布著湧泉流水的[水基],在炎熱的天氣下,頗能營造出一股清幽清涼的氣圍。
那天是日本的三連假,遊客很多。
如果是淡季前來,那掛在農舍老屋屋簷的穀物、潺潺的水流聲、濃郁的綠蔭和石臼上的青苔,以及水波印上牆上的光影~或許這個地方會更像是被時光遺忘的山野秘境。
幾乎每間以農舍風情為呈現的店家,都頗有魅力。
Milly在此只是分享幾個自己喜歡的角落。
在這條一直線兩旁商店並列的商店間,一共有個14個左右的水基,據說當地的居民至今都沒有裝設水龍頭,生活用水完全是依賴這些湧泉。
同樣的商店裏的湧水自然也是強調著使用這些自然恩賜的天然水,像是料理旅館(料理旅館つるや)的午餐[湧水膳]、像是以阿蘇池山水源釀製地酒的[產山村]、古民家[旧緒方屋]以湧泉調製的冰滴水出咖啡等。
同時商家前的水基,也都很有趣取了跟商店特質連結的名稱。
像是銀行支店前就是[金運の泉],蛋糕屋前是[菓恋水],文具書店是[文豪の水]。
古董鐘修理和陶藝工房的「みやがわ時計店」前就是[竹沢の雫],這個名稱太文雅一下子體會不出來,或許該說是水滴的聲音彷彿~古董鐘滴答滴答的聲音吧。
這家古董鐘錶屋的老闆還很風雅的在店家一旁,設立了一個[番傘借出]的服務。
下雨天只要拿著這些和風油傘,去店內放個一千日圓的押金,就可以使用遮雨。
下午六點前歸還,老闆會退回那押金。

在「みやがわ時計店」轉彎過去銀行旁的,是可以喝到水出し湧水珈琲的古民家[旧緒方屋],店旁的湧泉是[金脈の泉]。
明明是咖啡屋怎麼取了這麼俗氣的名稱(笑),不過光是看這咖啡屋什麼都賣也可以就符合了這名稱呢。
(開玩笑的~這湧泉其實是因應一旁[熊本銀行)而存在,只是剛好在咖啡屋旁,遊客舊習慣跟咖啡屋關連起來。)
店內咖啡屋除了提供湧水咖啡也提供咖哩飯等餐食、販售地方名產也賣手工雜貨,販賣話題麵包同時店內擺放著很多雜誌和觀光手冊也兼作觀光導覽服務。
店前排著長長的隊伍,都是要買那人氣的[油炸咖哩麵包]。這咖哩麵包是人氣點心屋

[林檎の樹]和和牛店[はなびし]的合作成品。
以天然酵母的麵團,包上加了和牛的咖哩餡(激辛マグマカレー),現場油炸而成。
這油炸咖哩麵包有以[阿蘇火山]為造型,三角型和傳統的圓形兩種。

有趣的是,收銀機前負責結帳居然是個似乎還是小學生的小女生。
其實這個店家真的是很複雜呢,光是看這段資料就一頭霧水。
[林檎のはなは]、はなびしと南小国町の「茶菓房 林檎の樹」のコラボレーションで生まれたはなびしの姉妹店です。築80年の商家を改造して作られた店舗は、木をふんだんに使ったレトロな雰囲気でゆったりとした時間を過ごせます。また、豊富でおいしい湧水を使用した“水出しコーヒー”をお出ししている「喫茶・甘味処 緒方珈琲(旧緒方屋)」も併設しており、門前町散策の際にはご休憩にうってつけです。激辛道場の激辛メニューでもある「あか牛マグマカレー」もこちらでお召し上がり下さい。
意思是說,其實[旧緒方屋]是[林檎のはなは]內的附設咖啡屋,而[林檎のはなは]是[はなびし]和南小国町的「茶菓房 林檎の樹」合作之下的姊妹店。
而[はなびし]是同樣位在[門前町商店街]的鄉土料理和蕎麥店。
http://www.aso-hanabishi.com/

然後[はなびし]和[林檎のはなは]都有加入一個稱為[赤い阿蘇激辛道場]的系統,
於是店內都有提供超辣的主題料理。
那什麼又是[赤い阿蘇激辛道場]?
阿蘇市一の宮町門前町商店街の若手商店主らを中心に組織され、阿蘇地域の自然、歴史をはじめとする阿蘇の全てを愛し、自分たちの手で阿蘇をより良くしていこうとする、地域づくり活動をしている人たちの集まり。
就是說,在這商店街的第二代年輕老闆,為了能更振興該區的發展,組成的組織。
除了顯現熱情的[紅],也在第一步中共同以[超辣料理]來吸引話題,在參加的店家中推出各式的辣料理。
有這樣象徵[阿蘇火山地形]超辣料理的店家,就會掛上[赤い阿蘇激辛道場]標誌。
雖說呢~真的有些複雜,但也可以看出這裡的年輕老闆的幹勁,也難怪的確是觀光遊人如潮,很有生氣呢。
在話題料理上,除了種種鄉土料理、湧泉料理和超辣料理外,說到九州的阿蘇地區,馬肉也是特色[食材]。於是這裡也可以買到所謂的[馬肉コロッケ]簡稱為[馬ロッケ]。


除了這些美食話題,Milly個人很希望的空間居然~~是這裏的公共WC。
說的文雅些,是一個商店街設置的稱為[東屋](あずまや)的遊客歇息空間。一眼看去那老農舍建築的風情,那些屋簷垂掛著的玉米、辣椒,屋前放置的農握道具,會以為這是間旅館?咖啡屋?餐廳或是情緒雜貨屋?!
可是就近一看。
哈哈~~看見那大大的[廁]字布帘和男女WC的指引,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個公共廁所呢。
真是細心用心的規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