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2010

記憶+新鮮


因為[あそ1962]已經不再運行,寫起那次的搭乘經驗,總有些失落感。
這或許就是鐵道迷的宿命,也是樂趣之一。
要一一的送走那些在時代中被淘汰的路線和列車。
也因次每一次的搭乘,都要抱著一期一會的珍惜才行呢。

[あそ1962]以木質感為特色的內裝以60年代的列車為印象,不論是座椅、窗戶、行李棚架或是選轉的電風扇,都是完全的[復刻版]。
不過在販賣部一旁,所謂的展望、吧檯車廂內,有著放置自行車的空間。
就是說,可以帶著自己心愛的自行車一起搭乘,到達後在其著自行車在視野遼闊的阿蘇大地遊覽。

另外,這要的主題列車。
列車上的[火車便當]也是搭乘的樂趣之一,[あそ1962]列車上限定販賣的是[阿蘇のうなり弁当]。
是預約限定販售的。
阿蘇のうなり弁当はJR九州の駅で予約限定発売です!

不過寫著寫著,還是有些無力感勒。
都停駛的列車了,大家就是有興趣,可能也無法搭乘。
不過哩,換的個方向想。新的特急「あそぼーい!」同樣是行駛於(熊本〜宮地),窗外風光還是一樣,同樣是可以看見窗外風光明媚的[阿蘇五岳]。
[標高170mの瀬田駅から標高277mの立野駅まで急勾配を登る“あそ1962”。赤水駅は標高465mですからさらに約190mをスイッチバックで登ります。三段式(Z型)スイッチバックとしては日本最大。阿蘇カルデラの切れ目は壮大な渓谷美を誇ります。]
車上的便當或許也是相同的,似乎沒有可以去更改的必要,如果原本是如此受歡迎的人氣火車便當。
而且也推測,即使是新的特急列車,也會跟[あそ1962]一樣停靠[立野]車站。
畢竟對於鐵道迷來說,[立野]是在這九州橫斷路線上,相當代表性的車站。

あそ1962在立野駅會22分停車。月台上立刻可以看見小販再販售這裡的名物點心,[明治懷舊風貌]的[ニコニコ饅頭]~微笑的點心?。
[創業明治40年。立野駅開業の際に創業者の故高瀬利悲蔵さんが大津町から移って以来、名物として親しまれてきました。4代目の手で丁寧につくられる甘酒饅頭は上品な甘さ。旅のお供に最適です。]

說起這[立野駅],Milly可以說是熟到不行。
如果翻閱過Milly鐵道三部曲的第一本[超完美!鐵道旅行計畫],就會知道Milly曾經在這車站轉車搭乘了[南阿蘇鐵道列車](南阿蘇鉄道),也在這無人車站耗了很久,為了等在阿蘇山區的民宿老闆來接人。
印象中似乎在附近前前後後,晃了有一個多小時吧。
有趣的是,這四五年來這裡真是一點都沒變。那車站旁的雜貨鋪和飲食店也是完全記憶中的模樣

在列車上時沒特別留意隨著的美麗幽默女車掌的說明,也沒留意到底這裏要停留多久。
可是在沉浸在記憶的同時,只要看見兩兩位女車掌還在附近沒上車就放心了。
可是一個留意,發現一個其中一個女車掌領導著,帶著一些乘客往一旁的山坡走去。
本來還考慮該不該跟上去,怕誤了開車的時間。
可是,一想~連車掌都沒上車,列車一定不會自行開走勒。
於是就好奇的跟著。
阿~~好在有跟上去,原來帶著大家去看立野的鐵道名景點~[立野橋梁]。
從相對的置高點來俯瞰。
暗紅色的鐵製立野橋梁就橫跨在溪谷上,模樣很壯麗,視覺感十足。
而不多久在南阿蘇鐵道立野站發車的[トロッコ列車],不過跟あそ1962的發車時間太貼近。

女車掌於是急急忙忙的領著大家回到車站,畢竟即使走的很快,從車站到鐵橋眺望位置,也要個七~八分鐘。
不過有些鐵道迷就不會管這麼,繼續留下來,等著拍下[トロッコ列車]行駛過立野橋梁的影像。
帶小孩子的一家旅行列,則很多就在這裡下車。
轉搭南阿蘇鐵道的トロッコ列車,從立野~高森,透過讓微風吹入的森林列車,享受一段樂趣的鐵道旅。
Milly因為已經將這個[體驗]完成過,這次就PAS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