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2010

鐵女子筆記

突然哩。
前兩天就是突然的やる気満満,於是就密急的更新。
今天也是突然的やる気なし。
就小小的更新,而且是為了自己的貼上一堆參考資料勒。
不過說起來,今天是11月11日ㄟ。
それは何や~?沒有哩。
只是喜歡,ㄟㄟㄟ很多[一]的排列姿態。
很會幻想的日本人則說今天是~~[煙囪日]。然後新的[巧克力餅乾棒]也在今天推出新產品喔。

OK~說回九州。
那天遊覽太宰府後,就一路返回福岡市區。
回到市區大約是4點多,三人吃了輕便的飯糰餐後(改日想更新再說這不錯的米咖啡屋),就分頭去逛街。
預計在晚上8點半集合,在前往天神的[華味雞]去吃福岡的特色美食[雞肉鍋]。
當天因為是周末又是日本的連假期間,所已請HOTEL櫃台幫忙預約時,只能預約到第二輪的九點座位。
(很推荐~~沒事可以多利用HOTEL櫃台,不用客氣~預約餐廳,推荐餐廳,CALL計程車之類的)

不過還好啦~旅行中晚點吃飯也OK的。
這間[華味雞]以前跟日本友人一起去吃過,也貼過美食體驗的Blog,在milly那本歷女書中也有推荐。ㄟㄟㄟ今天就省略哩。只貼上~~熱騰騰的雞肉鍋圖片一張。

直接進入隔日的列車主題旅行。

關於九州,明年最大的關鍵字,勢必就是~九州新幹線全線開業。

九州新幹線(鹿児島ルート)が全線開業すると、博多~熊本間を最速約35分、博多~鹿児島中央間を最速約1時間20分で結ぶ。さらに九州新幹線の全線開業に合わせて実施される山陽新幹線との相互乗り入れでは、新大阪~熊本間が3時間20分前後、新大阪~鹿児島中央間が4時間前後の予定である。
http://kyushushinkansen.com/

根據資料,當明年春天(3月12日)九州新幹線全線開通,從博多~熊本不過是35分鐘,博多~鹿児島中央是1小時20分鐘,更重要的是從新大阪可以一線暢通,4小時左右就可以到達。
現在呢~有去過九州鐵道旅行的人大約都知道,從博多~鹿児島中央必須先乘坐特急列車[特急リレーつばめ]到達新八代,之後再在同月台轉乘[九州新幹線つばめ]。
九州新幹線全線開業後,這特急是否還存在呢?應該還是會使用吧,只是班次減少。


新的九州新幹線列車,則似乎是沿用原有的[九州新幹線つばめ]外,也會將新型的[N700系]列入行駛班次中。
那從新大阪一直連結過來行駛的列車,名稱是[みずほ]和[さくら]。
配合這全線開線的氣勢,明年春天會陸續推出一些新的[觀光列車],例如
行駛於(鹿児島中央~指宿)的「指宿のたまて箱」和特急「あそぼーい!」(熊本〜宮地)。
新的列車不斷推出,時刻表必定被迫更動,一些列車就會被迫退出。
(嗯~~這和演藝圈的生態很像勒)
於是~~很震驚的發現了。
在11月11日的今天。

あそ1962(熊本~宮地)とゆふDX(博多~湯布院)の廃止が発表されましたね。
這兩個Milly很喜歡的列車要停駛了。
好在好在,今年的秋天有趕上搭乘最後一年的あそ1962(熊本~宮地)話題觀光列車。
新的「あそぼーい!」(熊本〜宮地)真的較好嗎?何必浪費錢呢!!明明本來的あそ1962那懷舊的風情不是很好嗎?!
大概也明白,差別還是在那[普通車]和[特急]的差別。あそ1962是[普通車]可能是被淘汰的主因之一。可是這樣的話,很多以[普通車]為乘坐的套票,像是[青春18]或是[旅名人の九州満喫きっぷ],不就又少了很多樂趣。

什麼都求快,真的就是最好的嗎?總會這樣想的。
總之結果論,就是以後就沒「あそ1962」的搭乘了。
本來「あそ1962」就是代替2005年停駛的「あそBOY」,於2006年7月開始以季節性不定期行使的方式運行。
「あそ1962」行駛於豊肥線,全車指定席。
也就是說,即使是使用九州JR-PASS,還是要先預約座位的。
一行人是於9月19日搭乘,Milly在17日友人到達之前就預約好三人的座位。
邏輯上來說,海外觀光客使用九州JR-PASS預約座位,一定要秀出本人的九州JR-PASS,但是也是可以一個人先代表預約,然後等其他的JR-PASS都換好後,再去領取事前預約好的車票。
不曉得大家明不明白那過程?
就是Milly先於17日一早,換好九州JR-PASS,然後去綠色窗口(售票預約窗口)預約19日的「あそ1962」指定席。
JR的票務員小姐,幫Milly留了三個人的座位以Milly的名字,但不能將票拿走。
在18日一早,兩位友人也換好的九州JR-PASS。
再連同三人的九州JR-PASS前去綠色窗口,報出Milly預約的使用名字,就可以拿到預約的車票了。(這跟用網路預約或是電話預約是同樣的道理吧)
不光是「あそ1962」,大部份的觀光列車也都是全車指定席,安全起見都會建議事先預約。

不過說是這樣說,近年來~~日本的觀光主題列車[乘車率]都偏低,「あそ1962」停駛的主因之一也是乘車率不高。
因此,除非真的是遇上日本的連假或是新年啦,黃金周之類的,不那麼急著去預約也是沒問題的。
只是Milly是[小心者]的旅人,為免到時手忙腳亂,能事先預約的一定都會事先預約。

あそ1962,從熊本發車是10:12発,在終點返回熊本,於宮地發車的班次是15:37。
Milly於是也事先預約了19日上午,從博多~熊本的特急列車[特急リレーつばめ],
福岡08:37発~熊本09:59着,如此到達熊本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搭上あそ1962。

因為是三個人的預約,於是很開心的~Milly搭乘到了[念願]的[特急リレーつばめ]典雅風包廂四人座位。
以前Milly也試圖想預約這座位,可是票務員說只是一個人不能預約。
這次根本沒留意到,也沒刻意要求,拿著車票按照座位號碼一看,ㄟ~~居然是包廂座位,LUCKY!!!


一路愉快的看著窗外景致,時間就不覺得很長~一會就到了熊本了。(也要一個小時20多分哩)
到了熊本,看電動牌顯示~あそ1962停靠在0A月台,本來以為是還沒確定月台,畢竟什麼OA的代號~很微妙。
可是一下子想起來了,以前搭乘別的主題觀光列車,也在什麼0字開頭的月台。
果然,往一月台便當販售店旁經過往裏側走,就看見了0A-0B-0C的方位指示,同時也看見了早停靠著的あそ1962。
不論是[鐵道宅男][當日搭乘的乘客][未來鐵道迷候選人的小朋友],都已經熱烈的拍照中。
會以為~日本的小男生真的幸福喔,除了電動玩具、遊樂場外,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列車可以跟著爸爸一起體驗搭乘。
也可以觀察一下[宅男鐵道迷]的專注專業。
除了拍照外,很細部的拍照外,還要[收音],就是列車發車的啟動聲。

Milly自己號稱是[鉄子],女子鐵道迷。
卻是專注的喜歡[沿線的漫遊][途中下車的樂趣][主題列車的體驗]和[車身的美感度風格度]。
像是就頗喜歡那第一次見面的あそ1962,那墨黑穩重車身上,那橫過車腰畫出的暗金色[典雅蝴蝶結]圖案。
1962年(昭和37年)製のキハ58形とキハ28形(1965年製)を観光列車に。懐かしい年号が車名の由来です。
あそ1962主要是使用1962年製造的[キハ58形]車型列車,於是稱為1962。
什麼是[キハ58形],CC不在鐵女的研究範圍。
今天先這樣勒。
明天繼續那一天很~~~~豐富的阿蘇旅行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