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2010

樂在計算

比較起在其他區塊旅行,在九州旅行的交通票劵,應該說是相對豐富,也相對的划算。
這次,根據行程本來預計使用的九州相關票劵一共有[JR北九州三天卷]、[九州のバス乗り放題乗車券「SUNQパス](全九州)和可以搭乘全九州[JR+私鐵]的[旅名人の九州満喫きっぷ]。
其中,10500日元,三天份全九州各鐵道無限次數搭乘普通車自由席的[旅名人の九州満喫きっぷ],是讓Milly最雀雀欲試,想去使用一次的票劵。
光是看可以搭乘的各鐵道,就讓人很興奮。
http://www.hs-orange.com/mood/i_busi/wamankitsu.htm

・JR九州
・北九州モノレール
・福岡市地下鉄
・西日本鉄道(西鉄電車)
・甘木鉄道
・松浦鉄道
・島原鉄道
・南阿蘇鉄道
・くま川鉄道
・肥薩おれんじ鉄道
・平成筑豊鉄道
(門司港レトロ観光線含む)
・筑豊電気鉄道
・長崎電気軌道
・熊本電気鉄道
・熊本市電
・鹿児島市電
真的是一長串勒。
基本上,旅行九州,JR九州系統各種話題列車、季節列車本來就是重點之一,除此之外很多有趣的路線,例如[南阿蘇鉄道]則是[私鐵],不能使用大家熟悉的JR PASS。
如果有了這麼一張[萬能]PASS,應該可以將視野更寬廣些。

真的,在排行程時。
已經將這票劵的使用放進去了。可是在出發前夕,決定的[雅敘苑]的行程。
就是說,行程後段必須從錢去南九州,返國的前一天也要拉大行程回到福岡。如此的話,怎麼排使用這[旅名人の九州満喫きっぷ]就有些礙手礙腳,無法施展。
畢竟只能搭乘普通列車。
這回不能使用,改日有機會一定會嘗試看看。


而「SUNQパス]則真的頗推荐使用的巴士票劵。
http://www.sunqpass.jp/index.shtml
當初會嘗試使用這巴士票劵,主要是早就覺得~在九州真的很多區域,真的是搭巴士會比搭鐵道方便前往,甚至只能搭乘巴士前往。
例如[黑川溫泉][阿蘇]和[高千穗]。
這麼說吧,如果要從福岡去高千穗,搭乘JR九州,還是要先福岡~宮崎~延岡,然後搭乘巴士前往高千穗。
或是搭乘JR,福岡~熊本,然後搭乘巴士前往高千穗。
但是搭乘巴士的話,就可以直接從福岡搭乘巴士,一大早就前往高千穗。
[SUNQパス]一共分為全九州四天14000日元、全九州三天10000日元和北九州三天8000日元。
以北九州三天來說,就可以除了福岡周邊,湯布院外,還可以利用前往[下關][佐賀][長崎][熊本][阿蘇][黑川溫泉][大分]。
如果旅程不延伸到宮崎或是鹿兒島方面的南九州,這一張票劵已經很充分。
這跟7000日元[JR北九州三天卷]一樣,只要使用幾乎三分之二的九州主要觀光點都可以涵蓋,是很[お得]的周遊卷。

在各大巴士站,都可以買到這[SUNQパス],網站有中文版,相對來說容易入門。
登錄成為會員,可以很方便的在網路上事先訂位,搭乘錢去票口取票即可。
預約時,必須輸入電話。
輸入國際電話似乎不行,這時就輸入一個固定的日本電話。(這電話其實已經不能使用了勒)之後,再用這電話號碼,當座[預約代號],秀出這代號,票口就可以叫出你的預約資料然後開票。這跟之前使用的巴士預約系統較不同,一般的預約系統是,一次預約就有一個當次的預約代號。
然後,在日本幾乎所有交通系統預約都是一樣的。
就是一個月前可以接受預約,例如11月7日的票,10月7日就可以開始預約。

根據這次15天14夜的行程(這次為了計算起見,訂的是相對便宜的兩週機票),就一共使用了[北九州三天](7000日元)、[全九州三天](13000日元)和10000日元的全九州[SUNQパス]。
JR九州PASS可以利用護照,秀出回程機票在九州當地購買。
但是規則是,一次行程只能當地購買一次。
於是Milly就選擇先透過旅行社,在出發前先買好[北九州三天]的票劵,到了福岡再買了[全九州三天]。
當然也可以在出發錢就買好,但是想給自己一個[緩衝]的選擇機會,就想到了當地再決定。
說起來,真是很誇張哩。
本來在8月看那[北九州三天]不過是2000NT,到了九月初,卻因為[日幣升值]~~居然很誇張的漲價到2700NT,真是超悶勒~哈!

OK~大塊來看,這次的交通算計。
Milly最有興趣的一部分,旁人看可能會一頭亂哩。
第一日到達福岡,就是單純的一段地鐵。
第二日,買了一日地鐵卷,福岡市內大奔走。然後跟兩位朋友會合,進行同行的四天三夜遊。
第三天,買一張2800日元西鐵的[太宰府柳川観光きっぷ],西鉄電車是[私鐵],不能使用JR-PASS,買這樣的票卷會划算很多喔。
第四天~第六天,充分使用張北九州三日卷。第一天,搭乘[あそ 1962],遊覽阿蘇和九州橫斷路線。第二天,前往湯布院,住宿湯布院。第三天湯布院~門司港。
Milly在門司港跟兩位朋友分開,一個人繼續一路在黃昏中殺去佐世保。讓這票劵充分利用,同時也可以在隔日很快展開旅程。
第七天,不用任何套票。
因為行程包含了[地方巴士][渡船]和私鐵[松浦鉄道]。當晚再購入2000日元的高速公路城市連結巴士,從佐世保回福岡。
第八日,是福岡悠閒都會咖啡路徑。
第九日~第十一日,開始使用[SUNQパス]前去高千穗、宮崎,熊本和黑川溫泉。
中間有一日,遷就宮崎的位置,單獨買了一張[山幸海幸]日南海岸觀光行程套票。
第十二日~十四日,使用JR全九州PASS,從熊本搭乘[SL人吉],嘉利川下車。
住宿[雅敘苑]兩日。
較不甘願的~~哈!三天中有一天沒能使用到這PASS。
第十四日,於是大移動。
鹿兒島中央~熊本~別府~福岡。
怎麼都要用到回本才行。

大約就是這樣的安排。
有些小趕,但大致時間還算充裕。
不合理不順線,是為了配合朋友的五天四夜行程規劃,也因為[憧憬住宿]的雅敘苑和天空之森。
更重要的是,之前已經走透了[長崎]和[鹿兒島][熊本],這是有些路徑就會越過。

1 則留言:

lin 提到...

請問如果買SUNQ北九州PASS坐到高千穗
您知道要補多少價差嗎?還是建議直接購買全九州PASS呢?
因為看官網Q&A裡頭有提到
使用「北部九州票」去宮崎或鹿兒島,車資將怎麽計算?支付乘車區間的單程車資即可
如果您知道的話再麻煩提供一下
謝謝